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坚守帮扶不停步

发稿时间:2022-02-02 10:16:00 来源: 新华网

  “这是孩子本月的500元生活费,还有3000元是你们夫妻俩的医疗费,安心治病,有困难我们想办法。”数九寒天,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三穗县八弓镇亚岭村,第一书记甘毅和村干部来到重病困难户潘兴木家,对潘兴木安慰道。

  2021年,潘兴木与杨政梅夫妻一个患脑梗塞,一个患乳腺癌,家中还有两个就读的学生,高额医疗费加子女上学的生活费,压得潘兴木喘不过气。正当一家陷入困境时,得知情况的甘毅主动向单位紧急报告求援,在多方努力和热心企业的帮助下,潘兴木家渡过了难关。

  甘毅,贵州省第二人民医院后勤科副科长,2016年4月由贵州省卫生健康委派驻三穗县八弓镇亚岭村任第一书记。2018年,任职期满,按规定可返回原单位,但考虑到村里的发展现状,甘毅主动请缨,选择继续留在亚岭村。如今,他坚守驻村岗位已进入第六个年头。

  隆冬时节,记者走进有309户村民的亚岭村看到,一条条水泥硬化路进村入户,主干道路上太阳能路灯整齐划一。然而,6年前,这里完全是另外一副模样。

  “第一次进村时村道还是泥路,路途的颠簸和曲折让我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回想初到亚岭村的情景,甘毅说:“既然组织派我来了,就要当好第一书记,为村民干实事。”

  上任后的甘毅首先想到的是通往山外的“路”。在单位支持和村支两委共同努力下,总长11.69公里的通村、通组、通户公路于2018年修建完成。

  “路已打通,产业扶贫必须跟上。”在甘毅看来,鼓励劳动力外出务工的同时,把产业发展起来,村集体经济才能见成效。2017年,他带领村干部决定先从“短平快”产业入手,第一年种植160亩西瓜,产量8万公斤。

  西瓜是产出来了,可销路问题又迫在眉睫。为此,甘毅驾车回单位求助,于是,5万公斤西瓜销往贵州省卫健委和贵州省第二人民医院,收入20万元,131户村民每户分红750元。

  之后几年,肉牛养殖、精品水果、食用菌、中药材种植等产业在亚岭村蓬勃发展,2018年全村顺利脱贫。从2016年到2022年,亚岭村村集体经济积累从零到21万元,还建起了一个养牛场。

  “甘书记经常为我们带货。今天收的300元,就是他前一阵为我家代销农特产品的钱。”亚岭村村民唐政发感激道。

  “这些年,甘毅‘牵线搭桥’帮助亚岭村及周边村寨村民把农副产品远从山里销到山外,2018年初到现在,累计代销了1100多万元的农副产品。”村党支部书记杨长忠说。

  近6年的帮扶,甘毅从相关部门争取协调项目帮扶资金,修建了新的亚岭村村委会办公楼;14个村民组家家通了自来水;安装了576盏村寨路灯;建起了1个休闲广场、2所村级卫生室,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透风漏雨改造等工作……

  从一名医院后勤科副科长到驻村第一书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甘毅将一个个项目落地见效,将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用真情和实干温暖着亚岭人的心田。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