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新疆驻村第一书记“田间地头上的新春”

发稿时间:2022-02-03 09:3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新疆驻村第一书记和村民商量新年的养殖计划。唐杰 摄

  中新网新疆喀什2月1日电(记者朱景朝)2月1日,是农历虎年的第一天。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阿克切克勒村,家家户户大门贴着对联,挂着灯笼,节日气氛浓厚。

  当日上午,新疆党委网信办驻该村第一书记王利华和部分村干部,来到村民伊敏·喀迪尔家里,商量新年的养殖计划。

  三天前,在该村的表彰大会上,伊敏获得了“牛羊养殖带头人”的荣誉,也得到了毛毯等家庭日用品的奖励。

  2021年,伊敏家里养了8头牛,不算地里的收入,仅仅卖牛犊就挣了8万元(人民币,下同)。伊敏尝到了养殖甜头,他新年的目标要增加到12头牛,让养殖成为家里的“小银行”。

  牛羊养殖是新疆南部民众传统庭院经济,但是要成为民众增收产业需要优良品种和金融支持。

  王利华告诉记者,近些年当地多引进肉奶兼用的西门塔尔牛,政府发放的贴息贷款支持了当地农民扩大养殖。目前,该村已形成了86个以家庭为单位的养殖小区。“2021年全村有636头牛,今年有望实现1000头,达到户均3头。养牛可让民众稳定增收。”

杏树嫁接西梅,桑树改良成药桑,果树也将给农民带来增收。唐杰 摄

  南疆春来早,进入2月,天气逐渐转暖。

  中午时分,王利华来到村旁的果树区。这里的果树几乎都是从未改良过的杏树和桑树,成熟时,大都掉落地上,鲜有收益。

  西梅和药桑市场价值持续看好。这几天村干部经过和农民反复商议,取得一致意见,杏树嫁接西梅,桑树改良成药桑。季节不等人,2月底3月初,改良工作将全部结束。

  阿卜力米提·亚森是当地远近闻名的木匠。他说,果树改良后,他就要到县城工作,今年已接到很多订单。(完)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