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看,第一书记驻村满月的“三张图”

发稿时间:2022-02-07 09:44:00 来源: 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史宇 通讯员 方毅 烟台报道

  “#坚守 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唯愿国泰民安!”这是海阳市行村镇中麻姑岛第一书记周煜涵腊月二十八那天,在朋友圈里发的一段文字。

  记者采访他时,看到了一本驻村工作日志,里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每日行程安排、村内的情况、群众的要求。作为烟台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的一员,驻村工作一个月以来,周煜涵走遍了村内的角角落落,用实干和真情在这片古老的村落上绘制了三张为民、便民、富民的工作图。

  听乡音,有回音,记好“民意图”

  “周书记,村里的净水机又不出水了,我拎着桶白跑了一趟。”“王大妈,过年咱们村里人多,净水机制水速度有点跟不上,你把桶放这,我一会给你接满了送家里。”

  驻村一个月,周煜涵实打实地走访了解。走在田间地头巷尾,遇到大家干活时主动搭把手,听到村民诉求时立刻有回音,村民们渐渐把“外来”的周书记看作了自家人。村民的一件件小事、愁事、难事,周煜涵都看作自己“挂心事”,遇到村民提需求,他坚持能现场解决的立即帮、能向上级部门反映的马上办、能积极争取的抓紧对接、存在很大困难的先记录并解释。

  为了更加直观全面的了解民意,周煜涵制作了《中麻姑岛村民意征求表》,邀请全体党员、村民代表、户代表现场填写,汇总整理后用于完善走访了解的民意,全面细致的画好了一张中麻姑岛“民情民意图”。

  好学习,做表率,补全“知识图”

  由烟台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派出的周煜涵长期从事公安工作,如何开展农村工作对于他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

  为了方便第一书记更好开展工作,烟台市委组织部组织开展了为期5天的“市级选派第一书记专题培训班”,周煜涵抓住这次培训机会,认真参加专题辅导、经验分享、实地观摩、交流研讨等活动,培训结束后,周煜涵已经密密麻麻记满了一整个笔记本。驻村期间,周煜涵坚持每晚补课,一个月他已经啃完了《烟台市涉农政策汇编》《第一书记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操作实务》等5本书籍,加速补上了自己的“知识图”。

  通过工作接触,周煜涵发现村内党员理论水平相对弱化,他争取乡镇党委支持,为每名党员发放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等4本理论书籍,在支部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系列学习活动,培养支部党员学在平常、学在日常,并提出“第一书记带头做表率”的学习口号,以身作则,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共同绘好“知识图”

  访村民,定目标,绘好“共富图”

  62岁的李大爷是退伍老兵,也是一名老党员,因肺病已经10年卧床不起,24小时靠呼吸机维持生命,儿女在外地工作,仅剩老伴常年照顾其生活。周煜涵通过走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便经常到李大爷家帮助照料老人。腊月二十九,周煜涵带着自费购买的年货早早来到了李大爷家。“感谢周书记,感谢党组织。”看到过年也不忘照顾自己的周煜涵,李大爷感动地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坚决守住防止因病返贫致贫底线,这是我们村走向富裕的前提,我们绝不能落下一户一人。”这是周煜涵给自己设立的工作目标之一,在摸清吃透村况民情的基础上,他着重了解相对困难村民情况,建立了《中麻姑岛困难群众档案》,实现了一户一档案,实时更新完善,做到可控可防,帮有抓手,助有导向。

  “迈向共同富裕、实现乡村振兴,是村民最大的期盼,也是我最多的思考。”中麻姑岛村村民主要收入是渔业和近海养殖,是典型的“依海而生”的自然村落,周煜涵驻村以来,尽最大所能发挥自身海岸工作优势,短短一个月就把村内涉海自然资源和渔民、渔船基本情况都掌握清楚。

  “共同富裕,不仅仅是靠卖海产品增收,更需要党建引领、人才带动、产业强基托底。”在与村两委商议时,周煜涵对村里下步共富发展方向已经有了方向,“可以立足海阳市全国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市战略布局,利用村内3500余亩滩涂资源,发展渔光互补产业,在村民家门口解决就业增收,找到适合中麻姑岛村的共富发展之路。”

  “这是第五个年头没有回家过年了,之前身为公安人,我要守卫万家灯火团圆,责任和使命要求我不能回家;身为第一书记,我要守护中麻姑岛的375户老百姓富裕幸福团圆,1040人的期盼要求我坚守这里,这里就是我的家。”这名年轻95后第一书记驻村“满月”之际在村两委会上说,“让我们一起努力把中麻姑岛这幅‘乡村振兴图’绘下去。”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