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要把小凉山里的村子变成“世外桃源”

发稿时间:2022-02-11 09:30:00 来源: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叶海燕

  2月7日,农历正月初七,虎年新春的年味还未消散。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城里的鲜艳的红灯笼和中国结,装点着这座小凉山里的山水彝乡。

  简梦阳,马边县产业园区和企业服务中心选派到荍坝镇桃溪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农历新年开工第一天,简梦阳特地换上了一件红色的呢子大衣,十分喜庆。“今天还在正月里呢,去村里走走人户,给大家拜个年!”

荍坝油菜现代农业园区

简梦阳

  “90后”帮扶铁军 愿望是要把桃溪变“桃源”

  简梦阳今年31岁,是一位出生于“90后”的“巾帼铁军”。2021年6月,她被选派到桃溪村进行驻村帮扶。“我是土生土长的马边人,加上之前就在基层工作了4年,所以驻村工作半年,对村情概况和村两委的工作,都已经熟悉了。”

  简梦阳一边开车,一边介绍沿途经过的村组。“桃溪村位于荍坝镇东北部,幅员面积30平方公里,从县上开车到村上要一个小时。桃溪也是荍坝镇人口较多、海拔较高的一个村。”

  进村途中,需经过几处狭窄的弯道,一侧是陡峻的山崖,一侧是嶙峋、突出的石壁。过了一会儿,眼前豁然开朗,只见金黄的油菜花在山野间绽放,碧绿的枝叶、金黄的花朵儿,和山顶上还未消融的积雪,形成了一幅色彩淡雅的别致风景画。“是不是有些像《桃花源记》里描述画面?目前我们的规划,就是把桃溪打造‘竹林花海、世外桃源’。”

  简梦阳介绍,桃溪村有长期种植油菜和金银花的耕作历史,然而规模不够大,未连片发展。简梦阳指了指半山腰上,矗立在油菜花田中的“荍坝油菜现代农业园区”十个大字,说道:“这就是我们接下来要干的事——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根据规划,2021年荍坝油菜现代农业园区,发展了油菜主导产业1200亩,田中间种金银花,夏季种植玉米、高粱,产业之间通过种养结合、生态循环、间作套种等方式相互联系,提高园区产业总产值。

  经过走访,她发现这片区域内还有2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从事金银花、竹笋、蜂蜜等特色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年销售额达600万元。“按照‘园区+企业’的发展模式,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带动当地村民每亩增收500元,带动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5万元。同时,将马边油菜观赏带与宜宾中都油菜观赏带相结合,用旅游来带动乡村振兴。”

马边荍坝镇桃溪村

走访脱贫户

  苞谷地种上油菜花 荒山里长出“致富笋”

  如何让村民把自家的苞谷地种上油菜花?简梦阳想到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的模式。“去年对园区核心1200亩区域,只要村民愿意种,我们按照每年300元/亩标准,一次性奖补村民用于种子、肥料以及秸秆包干处理等,资金发放两年。去年给村民发放的奖补款项达到36万。”真金白银的奖励激发了村民的积极性,2021年,全村油菜花种植面积由1000亩扩展到了1600亩。

  金黄的油菜花越来越多,在山坡上蔓延,给桃溪村养蜂的脱贫户郭云才带来了意外之喜:“油菜花多了,蜂糖的产量提高了50%,品质更好了。去年产了1000多斤蜂糖,净赚了3万多元。”

  郭云才看来,脱贫后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村里还有了集体经济。“简书记来了村里后,用村集体项目资金流转了43亩土地发展方竹,当年就有差不多1万元的收益。”

  将方竹产业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简梦阳很有底气。“由于方竹主要在每年8月采笋子,因此我们当地也叫‘八月笋’。八月笋的口感好,笋肉肥厚,在市面上很受欢迎,每斤鲜笋要比其它品种的笋子贵1-2元。每到产笋的季节,村里热闹极了,各地的采购商都会开着货车来买八月笋。”简梦阳说,今年还会再流转300亩荒山土地发展方竹,到了盛产期,村里的343亩竹林,能为村集体经济带来12万元以上的经济收益。

简梦阳在查看蜂箱

简梦阳(右)与村民

  致富带头人建厂房 第一书记当“红娘”

  在桃溪村办公楼旁,一座厂房内飘出阵阵腊肉的香味。原来,这是村里2021年9月投入使用的马边荍坝艳秀种养殖家庭农场。“艳秀,新年好,今天来看看厂房里的生产情况。”

  走进500多平的厂房,只见钢架上堆少许熏制好的香肠腊肉,香气扑鼻。“听说你的香肠腊肉过年卖的可以哟!”“过年前熏的上千斤香肠腊肉都卖完了,现在只剩货架上这一点了。”

  说起去年的收益,家庭农场的负责人黄艳秀的喜悦溢于言表:“去年卖腊肉、笋子、金银花,净赚了差不多20万。厂房能这么快建起来,还得感谢简书记。”

  2021年,黄艳秀打算扩大家庭农场的规模,掏出近60万积蓄建厂房、买设备。“厂房建起来,买了些基本的设备后,发现身上所有积蓄已经用完了,要是一边卖农产品,一边拿挣的钱来添设备、搞装修,厂房不知道何时才能投入使用。”

  就在黄艳秀一筹莫展的时候,简梦阳想到了县人社部门的创业贷款政策,于是牵线搭桥当起了“红娘”。在她的帮助下,黄艳秀顺利拿到了20万的低息创业贷款。“刚好补上了我的资金缺口,简书记真是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

  在简梦阳看来,这是一件两全其美的好事,她介绍,除了务工,村里大部分农户都靠着养猪、种方竹维持生计,农业收入占了不小的比重。“黄艳秀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对村民的帮助、带动作用很大,协助她把规模扩大后,对村民也是一件好事。去年农场投入100余万元,收购村民60头跑山猪、5万斤鲜笋和600斤金银花,村民养的猪、种的笋,基本不愁卖了。”

  走出厂房,看着山顶挂着冰霜的竹林,蜿蜒在山间的公路,新年伊始,简梦阳也有自己的愿望:“山上只有这一条公路,村民到林间挖竹笋只能靠人工背出来,我期望能多上两条产业路延伸到林间,让更多村民变成桃溪的致富带头人。”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