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写“联名信”也要留住的“第一书记”回村了

发稿时间:2022-02-17 09:39:00 来源: 潍坊滨海发布

  原创 滨海区融媒体中心 潍坊滨海区发布

  “巡查中,无特殊情况!”元宵夜,本是阖家团圆、共度佳节的时刻,但滨海区大家洼街道孟家庄子村的工作群依然活跃。为了确保村民们度过一个平安、环保的绿色节日,晚上7点多,在滨海区公安分局派驻大家洼街道孟家庄子村“第一书记”袁训学的带领下,村里的5名网格员顶着寒风,坚守在禁燃禁放第一线。

  这已经是袁训学担任孟家庄子村“第一书记”的第三个年头。

2022年春节期间,袁训学始终带领网格员坚守在禁燃禁放工作一线

  时间回到几个月之前。当时,滨海区选派的5名驻村“第一书记”任职期满,即将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老袁,再和组织上申请一下吧,老少爷们儿们舍不得你走。”孟家庄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孟庆森一再挽留。虽然不舍,但袁训学还是一一去和村“两委”干部、村民道别。“我这年龄快到‘杠’了,组织上肯定给大家选派一名更加优秀的年轻干部来。不干第一书记了,我也会经常回来看看大家的。”

  老百姓可不这样想,他们有自己的办法。第二天,一封“联名信”就在村民中间传递开来,短短2天时间,54名党员和群众代表就在上面留下了自己的签名和手印,请求让袁训学继续留任。随后,这封“联名信”就被送到了大家洼街道党工委和滨海区党群工作部。

  滨海区党群工作部第一时间派人到村了解情况。原来,老袁干“第一书记”还真有一手。

  2019年,袁训学刚到村不久,正巧赶上孟家庄子村组织开展雨污分流、村容村貌提升,其中一项工作便是在道路两侧统一规划种植海棠树。有一户村民说什么也不同意处置自家门前的槐树,村干部们磨破了嘴皮子,最后连门都叫不开了。袁训学主动接下了这个“烫手山芋”。

  他先是通过走访,了解到这户村民特别孝顺,每天必去其母亲处照料,于是连续3个早晨,袁训学都到其母亲住处,创造“偶遇”机会。见新来的“第一书记”主动上门,这户村民邀请他到家里喝水。交谈中,袁训学从佩服对方孝顺开始,慢慢谈到村里的规划。他先听对方把牢骚发完,再去讲道理,难题就这样解决了。栽海棠树时,因为该户村民所包地段很难刨树坑,他又主动借来风镐,帮着挖坑种树。耐心与热心被口口相传,袁训学逐渐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

以走访汇集起民声民意,图为袁训学在村民家中走访座谈

  到村工作两年的时间里,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无论抗洪防汛还是疫情防控,哪里最需要人,哪里就能看到袁训学的身影。

  在袁训学的协调推动下,孟家庄子村先后投入100余万元,在村内铺设天然气管道,成为滨海区第一个实现天然气“户户通”的村;与滨海电力公司合作实施电网改造工程,实现“上线下埋”,在保证村民用电安全的同时,切实解决了电线乱搭乱设的问题;深入挖掘孟子文化,修缮村志,在村内主干道创建“孟氏文化一条街”,打造形成以“党建+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示范村居……

  两年来,孟家庄子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山东省“十百千”乡村振兴示范村、山东省“交通安全示范村”、潍坊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滨海区党群工作部工作人员主动找袁训学谈话,询问他是否愿意继续担任该村第一书记,同时还提到他还有一年就面临退休,待遇保障不好落实的问题。袁训学说:“说实话,我还真是和这个村有感情。退了休不要紧,组织上只要让我干,老百姓们只要不嫌弃我,我一分钱不要!”

  就这样,老袁又回到了他心心念念的孟家庄子村。在欢迎仪式上,没有任何的形式和客套,一句“我老袁又回来了!”说得孟家庄子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们打心底里觉得温暖。“开了春得赶紧对村前空地进行绿化;村东边通创新街的路也该修了,老百姓们走着实在是不方便……”

  老袁回来了,他又回到了这个最需要他的地方。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