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孙和发的“成长日记”

发稿时间:2022-02-21 10:14:00 来源: 掌上彭水

  “干税收工作11年,但在乡村振兴工作上,我还是一名‘新兵’。”市税务局派驻彭水自治县太原镇麒麟社区第一书记孙和发总是这样自我调侃。

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

  孙和发是一名80后乡村振兴干部,也是县税务局法制科科长,2021年5月,受重庆市税务局派驻,任太原镇麒麟社区第一书记。

  儿子即将面临升学,小女儿刚满1岁,父母远在安徽,照顾孩子的压力让夫妻俩一刻也不敢休息。

  “组织打算派你去驻村,任第一书记。”当组织征求意见时,因腰椎间盘突出刚出院的孙和发犹豫了,他希望到农村大展拳脚,但撇下家庭重担让妻子挑大梁,他不忍心,也不敢轻易开口。

  妻子张小玉哪会看不出孙和发的想法?她主动找到丈夫,表示支持他下乡驻村,孙和发这才吃下了一剂“定心丸”。

  “我不仅是党员,还是从农村出来的干部,请组织放心地把这项任务交给我。”当天下午,安顿好家中事务,孙和发便一头扎进了陌生而又熟悉的乡村。

  为群众办实事,与人民心连心

  “脚底有泥,心里才有底。”

  两个月的时间,孙和发和驻村队员每天都挨户走访、调查摸底,麒麟社区1228户人家都认识了这位来自税务局的第一书记。

  “这位城里来的书记干得来乡村工作吗?”

  “听说他是安徽人,听得懂重庆话不?”

  ……

  刚开始,很多村民都有许多的疑问。

  “感谢孙书记,时时记挂我这个老人。”说起孙和发,麒麟社区五保户田景兵不由得竖直大拇指。

  田景兵今年70多岁,独居的房屋存在安全隐患,在走访过程中,孙和发了解到这一情况,便找来工人、买上材料,为老人修补了房屋。

  在麒麟社区瓦厂坝,一条约146米的水泥路蜿蜒曲折。路虽短,但孙和发在这条路上花费的心思却不少,也第一次让他体会到了做群众工作的不易。

  麒麟社区居民杨建华等6户群众一直希望有一条便民路方便出行,但由于邻里纠纷,修路计划搁置了很多年。孙和发多次到村民家里开院坝会,反复讲政策,最终说服谭合周等几家人,解决了邻里的矛盾纠纷,路很快修到了家门口,麒麟社区村民这才对孙和发刮目相看。

  2021年8月13日凌晨3点多,太原镇突遭暴雨袭击,不到两小时,河水漫堤,麒麟社区部分农作物受损,不少群众被困。孙和发立即组织驻村队员和村干部一起排查情况,统计灾情,疏散村民,帮助村民及时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接近两个月的时间,孙书记没回过一次县城。

  铺上产业路,奏响致富曲

  在充分了解了村情民情后,孙和发将眼光放长,琢磨起了产业发展,得益于舒适的自然气候,麒麟社区出产的农产品品质优良,但苦于各方面条件限制,农产品无法长期保存,经济效益低下。

  “既然新鲜的保存不了,那就制成干货。”说干就干,在重庆市税务局的帮扶下,去年10月,农副产品烘干厂正式建成,日处理食料大约在1500斤左右,农户种植的辣椒、羊肚菌、竹笋、黄花等农副产品全都卖进了烘干厂。有了“干货”,孙和发又四处奔走联系销路,目前已通过消费帮扶渠道实现销售收入50万元。

  “就业不用去远方,家乡就有好工作。”孙和发说,除了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增收,小小的烘干厂还带动了周边10余名村民实现就业。麒麟社区9组村民肖成群因为家人患重病导致家庭困难,为了帮助她渡过难关,农闲时节烘干厂聘请她到厂里当工人。

  为壮大产业发展,孙和发根据麒麟社区的产业现状和地理条件,还在当地发展起了肉牛养殖和辣椒种植。

  “麒麟社区秸秆资源丰富,村民一直都有养牛的传统,肉牛养殖产业对村民易于接受。”孙和发介绍,“麒麟社区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土壤条件,适合种植辣椒,成熟的鲜椒可以销售到烘干厂制成干辣椒,提高附加产值,降低销售风险。”

  目前村里已经养殖了15头西门塔尔肉牛、种植了500亩辣椒,销售收入预计可达200万元。

  接下来,孙和发打算在提升产品包装、做大产品品牌上下功夫,进一步盘活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让麒麟社区的村民生活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