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黑水县:新年伊始抓产业,“第一书记”下村忙

发稿时间:2022-03-08 09:41:00 来源: 中国网

  2021年12月,国家交通部黄海博被选派到黑水县芦花镇热拉村担任第一书记后,怀着对农村广阔土地的热爱之情,他一心想要在黑水热拉村这片热土上主动作为,上任后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黄海博通过走村入户、熟悉政策,了解村情民意,他不仅对于该村在接下来发展乡村振兴上有了新的思路,也对于带动热拉村村民拓宽增收渠道充满了信心。

  眼下,刚刚过完春节,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刻,一场吉祥的春雪过后,热拉村的村民们也开始忙碌着购置种子、刨土等耕农忙作业,村民们忙,第一书记黄海博也忙着在田间地头为村民们提出好的种植计划。

  春日的3月,在热拉村村民东作的院坝里,阳光明媚,第一书记趁着大家农忙空闲召集村民谋划今年发展什么产业能增收?就如何抓住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发展特色产业,拓宽留在村子里的农牧民的增收渠道......大家畅所欲言,第一书记黄海博边听边记,在广泛收集收集村民的意见后,他鼓励全村广大农牧民群众把今年发展巩固产业的计划落实到村集体经营的高山牦牛养殖业和试种高原生态洋萝卜农业产业上。

  对于第一书记黄海博提出的发展高山特色农业产业计划,在场的村民东作不但很是赞同,也表示愿意配合村试种高山洋萝卜产业。

  村民东是热拉村的村民,过去两年他在村里流转了10多亩土地,种植高山生菜,在村两委的牵头下,动作家的蔬菜并不愁销路,但因缺乏管护经验,东作种植的十多亩高山蔬菜因病虫害管护不当的原因,两年的收入都只有几千元,这让他对于种植蔬菜也失去了信心。

  第一书记黄海博驻村后,通过入户了解情况得知东作对于发展农业产业失去了信心,他决定通过对口帮扶的渠道为东作发展农业产业提供技术指导并寻求更广阔的销路。

  “今年准备种植新品种洋萝卜,我们村两委和第一书记已经为我找好了销路,我也对今年的洋萝卜种植充满了信心”。天气日渐回暖,村民东作正忙着在流转的田地里加紧刨土,得知近几日第一书记黄海博正在帮他联系洋萝卜的育苗技术指导,东作对于今年试种高山洋萝卜更是信心十足。

  今年28岁的俄木初是热拉村的一名返乡创业大学生,在热拉村经营着村集体经济牦牛养殖合作社,积累了五年高山牦牛养殖经验的俄木初不仅成为了热拉村第一个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也成为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她经营的牦牛公司每年收入可达120万元以上收入。

  眼下,俄木初家的牦牛在开春的时节又孕育了几头小牛仔,另外圈舍里的另外几头牦牛也到了快要诞小崽的日期了,俄木初满心欢喜的一边准备为刚生产完小牛仔的牦牛们准备草料,可另一边让她发愁的却是,随着牦牛养殖规模的扩大,充分利用更多线上抖音、淘宝等平台推广热拉村的牦牛合作社也成了眼下最棘手的问题,对于这些新媒体平台一窍不通的俄木初正烦恼着如何打通运营线上牦牛销售平台这件事。

  据了解,驻村后第一书记黄海博对于热拉村集体经济牦牛养殖合作社发展十分关心,只要一有闲暇时间黄海博就到合作社了解牦牛养殖和销路情况,这一次到合作社来他不仅仅为俄木初带来了帮她联系学习线上平台运营与推广的好消息,还鼓励她她引进牛奶新品种,这样不仅仅解决了合作社线上销路的问题,也让她看到了今后合作社线上平台销路不断扩大的好前景,这让她对他们村牦牛合作社的发展信心倍增。

  “下一步随着电商平台的运营与开通,我相信我们合作社也会发展的越来越好,今年我也准备养几头奶牛,来发展新鲜生牛乳供应,这样我们村有更大的村民就可以去做这个销售员,也会为村民带来更多就业渠道,对于合作社未来的发展,我也充满了信心。”俄木初告诉笔者。

  黄海博说:“接下来我们首先从壮大村集体经济,留住并吸引本土人才入手,把热拉村的牦牛公司做大、做强,发展成为集体经济的支柱产业,同时我们会培养更多的当地农户,鼓励他们发展种养殖业,学习一门新的种养殖技术,让更多的农牧民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赚钱,今后我们也会依托我们热拉村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打造一些有亮点特色的民宿,带咱们的农牧民群众走上农旅融合的路子,吸引更多的人前来度假、避暑、还可以进行农事体验。”

  新年新气象,击鼓又崔征。黄海博表示,接下来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全身心的投入到热拉村农牧民群众复工复产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去,以良好的干劲奋力实现“开门红”。(黑水县融媒体中心 陈桂芳)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