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扎根美丽乡村13年 ,车谷城管驻村第一书记丁耀的甜蜜事业

发稿时间:2022-03-22 09:34:00 来源: 极目新闻

  阳春三月,百花齐放。被誉为“中国油菜花之乡”的武汉市蔡甸区消泗乡迎来油菜花的盛开,田里一大片一大片黄灿灿的油菜花和绿油油的麦苗在微风的吹拂下,摇曳出多姿多彩的身影,沁人心脾、美不胜收。

  “这是今年新出的油菜花蜜!新鲜又纯正!有滋补和美容养颜的功效!”3月21日,武汉经开区城管执法局驻蔡甸区消泗乡港洲村的第一书记丁耀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

  丁耀是该区城市管理执法局的一名党员干部,他连续13年扎根扶贫一线,2010年入驻湘口街进洪大队,2015年来到汉江村,2021年进驻港洲村……他身边偶有朋友调侃,把13年都挥洒在农村,真是划不来,但丁耀却说:“干扶贫这么多年,尽管工作中免不了受点委屈,但是每每想到在扶贫工作中给一个人、一个家庭甚至一个村带来的帮助和改变时,都让我幸福感满满、获得感满满。”

  线上线下帮乡亲吆喝农产品

  “蜜蜂在我们跟前时,不要驱赶,它们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摇蜂蜜时要注意力道,就是利用离心力的原理将蜂蜜甩出来,这样对吧?”3月18日,在港洲村麦田边,丁耀头顶一个护脸帽,手里边均匀地摇着蜂蜜,边跟蜂农取经。

  蜂农胡昌华说:“他家里有8亩油菜花地,以前蜂蜜产量很低,销路也不好,是丁书记一次次帮忙联系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帮传花授粉,以此来增加产能,这不,出了蜂蜜,丁书记还通过打电话、发朋友圈等途径帮我们找销路,真是太感谢了。”

  临走,丁耀还帮同事代购了3罐蜂蜜和2罐花粉。

  丁耀不仅推销蜂蜜,还不时推销其它应季农副产品。港洲村村民梅计才家中饲养了几百只家禽,销售却成了最大的问题,春节前,丁耀又在单位同事和亲朋好友家中帮他推销了40多只家禽。

  “丁书记的工作作风真的好扎实,为了答谢丁书记,去年腊月28那天我特意为城管局驻村工作组的3位同志,一人装了2只土鸡,并坚决不收钱。没想到,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丁书记就带着另外两位同志和600元现金来到我家,说是拜年的,这让我心里特别过意不去,明摆着是因为年前给扶贫工作组送去了6只鸡,丁书记怕我吃亏嘛。”梅计才说。

  “你怎么有这么细的心啊!”

  “这又是你妈妈的衣服吗?还是城里婆婆的衣服好啊,蛮时尚。”3月18日,港洲村村民刘兰芝满心欢喜地比试着丁耀带来的毛衣。

  刘兰芝的儿子胡长敬因病致贫,2021年8月,丁耀第一次到胡长敬家中走访时就发现,胡长敬的母亲刘兰芝和自己的母亲个头差不多,当即就萌生了将自己母亲换季的旧衣服分享给刘兰芝的想法,周末回家后母亲早已把洗干净打包整理好的衣服交给丁耀,周一上班后丁耀就带给刘兰芝。

  “您看看这件合不合适?”

  “这哪里好意思呢!这合适得很嘛,灵醒了的!你怎么这么细心啊,把妈妈的衣服都送给我!”

  “您家儿子胡长敬的身材跟我像差不多,下次我回家再清点我的衣服给您递过来啊!”

  “好好,太感谢你们了,你们都是好人!”

  工作组临走前,刘兰芝一直将他们送到门口并再三叮嘱:“你们自己还是保重身体,经常回家看看老人家,慢慢走啊!”

  干扶贫工作以来,丁耀全家换季的衣物一件都没扔掉,全都被他收集整理到一起,打包送给了有需要的村民,13年间,丁耀累计送出200余件衣物、鞋帽。

  “这件实事办到了我的心坎上”

  汉江村是移民村,丁耀驻村五年间24小时与老百姓打成一片,跟村民产生了浓厚的感情,他先后找城管局党委协调资金修路、美化村容村貌,想方设法解决村民就业难题,帮助村民增收。3月18日,时任汉江村第一书记的丁耀再次回到汉江村“穷亲戚”张桂芝家中。

  “我家里多亏了丁书记了,他人好得很,原来,三天两头来家里看我们,孙子现在坐的这轿椅都是丁书记托人定制的。”张桂芝看到丁耀连连夸赞。

  71岁的村民张桂芝独自与10岁的脑瘫孙子相依为命,孩子生活不能自理,长期坐在轿椅上,是村里典型的困难户,丁耀经常给他家送生活物资,他发现孩子的个头长大了,原来的轿椅十分拥挤,又协调村里的木匠为孩子新定制了一个大号的轿椅。屋漏偏逢连夜雨,2021年,张桂芝患上中风,行动不便,基本上卧床,丁耀和村上的几个干部去医院看望后得知,这次大病让张桂芝原本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丁耀和村委会领导商量后,把张桂芝独自在外务工的儿子请回来在家中照料一老一小,还把他安排到村里的绿化工作岗位上。

  “稳定、工作时间较宽松、离家近,丁书记他们考虑得太周到了,解决了我们全家的燃眉之急!”躺在病床上的张桂芝激动地对记者说。

  “脚上带点泥,走路不会飘”

  “丁书记这个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太接地气了,他每天工作的日常就是在村里转悠,只要他一进村就被人围住了,打招呼的、拉家常的、咨询政策的……半天都走不开,他对群众很有感情,因为为群众办了实事,群众也离不开他。”港洲村书记张武昌感慨到。

  丁耀刚入驻港洲村时,发现村里的垃圾容器老化的老化、破损的破损,身为一名老城管的他自然是看不过眼,他积极向经开区城管局领导汇报,邀请区城管局党组和中层干部到村里来实地调研。3月10日,区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结对帮扶村消泗乡港洲村购买更换垃圾勾臂箱7个,当天上午,几辆装载垃圾勾臂箱的大卡车缓缓地驶入港洲村,卡车停稳后,崭新的垃圾勾臂箱一一“上岗”,周边围观的村民拍手叫好。

  “把村民的急难愁盼放在心头,这些都是一个第一书记应该做的。”谈到对扶贫工作的体会,丁耀表示,只要把自己当成村里人,把群众看作自家人,把村里的事当作自家的事,在心中常思群众的疾苦,在胸中常谋群众的难事,就能把驻村工作干好,把实事办到群众的眼里,把好事办到群众的心里。

  张武昌说:“丁书记办事务实又讲艺术,他先后帮我们村销售了150只家禽、1.4万斤冬瓜等农副产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帮我们村销售的那些鸡、鸭、鹅都是他自掏腰包请人宰好,把毛拔干净,再逐一送到亲友家中的,考虑到大家宰杀不便,连这一个细节都注意到了,真心让人钦佩。”

  把村民的事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对于家庭,丁耀却充满愧疚:“老婆在2019年体检中查出脑瘤,一直坚持到2021年国庆假期才带她做了手术,她每天独自在家,我每周六给她买好菜,只能这样。”说起对爱人的亏欠,他的眼泪夺眶而出。

  虽然扶贫工作困难重重,但丁耀从未想过要退缩,他常说:“脱贫攻坚是一场持久战,再好的政策都需要人来落实。基层工作总得有人来做,要脚踏实地地做,沾点泥土,走起路来才不会飘,才能让乡村振兴之路花繁叶茂。”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