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茂名电白:74名驻村第一书记当好“三大员”筑牢疫情防线

发稿时间:2022-03-28 09:36:00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3月23日,茂南区报告1例新冠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电白区迅速拉起疫情防控防线,组织全区74名驻村第一书记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发挥疫情防控“守门员”“排查员”“宣传员”作用,让党旗在抗疫第一线高高飘扬。

  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筑牢第一道防线

  “七星村地域毗邻茂南区,是电白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我们能否当好这个‘守门员’,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起着关键作用。”坡心镇七星村驻村第一书记谢连英在得知茂南区出现疫情后,迅速响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带领“两委”干部、网格员52人进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摸排,全面排查辖区内2间学校,1710户村民中有与个案活动轨迹有时空交集的人员1名(已实行居家隔离),督促村民主动到就近核酸点进行核酸检测,对排查出的29名黄码人员督促落实三天两检居家监测,防止疫情发生和扩散,确保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坚不可破。

  当好疫情防控“排查员”,开展地毯式排查

  面对疫情,全区74名驻村第一书记迅速回到工作岗位,以身作则,取消周末休假,走村入户进行地毯式全面排查。他们主动带领村“两委”干部对全村村民逐一排查登记,重点摸排涉疫区域返乡人员,坚持村不漏宅、宅不漏户、户不漏人。林头镇木院村第一书记张小霞带领7名“两委”干部、29名网格员走村入户,上门排查外市、外省返村人员共436名,组织实施27人居家隔离观察,严格落实三天两次核酸检测,同时发动23名党员带领351名未完成疫苗接种村民接种疫苗,协助258人参加核酸检测。

  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进行全覆盖宣传

  电白区人口众多,防控形势压力巨大,全区驻村第一书记积极作为,带领党员干部从全面开展防疫宣传。一是重要地点宣传,对全村交通要道、公共设施、聚居院落等公共场所均定人定点宣传;二是逐户全面覆盖宣传,进村入户摸排走访时;三是网络载体宣传,利用网格通APP、微信群网络平台等非接触性渠道强化疫情防控和申报宣传。

  麻岗镇坑内村驻村第一书记林桂鹏第一时间在坑内村党群服务中心召集“两委”干部、网格员召开疫情防控动员大会,利用五级网格平台,倡议外出务工人员清明暂停返乡祭祖活动;白马村驻村第一书记林楷彬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党员、村代表、网格员疫情防控任务布置会,组织村“两委”在村里显眼位置,贴出通告,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在得知到有村民因喜事准备摆设酒席后,林楷彬迅速组织“两委”干部一同劝阻,成功说服酒席延期摆设。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驻村第一书记积极担当作为,主动挑起“守门员”“排查员”“宣传员”的担子,在疫情防控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坚强组织力量。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