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临沂市沂南县194名“第一书记”驻守乡村振兴一线

发稿时间:2022-03-29 09:31:00 来源: 齐鲁网·闪电新闻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8日讯 自2021年以来,临沂市沂南县194名第一书记驻守乡村振兴第一线。提升党建阵地、建设蔬菜大棚、修路装路灯、整治人居环境、组织疫情防控……统筹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每一个第一书记村都在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这种变化,得益于沂南县采取的乡村振兴‘兵团作战’新模式。”临沂市派沂南县第一书记工作大组长、县第一书记工作临时党委书记李全义说,沂南县围绕强化党建统领、要素整合投放,探索建立了“指挥部统筹指挥、乡镇党委主体推进、县直部门政策支持、第一书记勇当尖兵”的工作机制,为实现示范片区集聚发展、连片振兴奠定了基础。

  片区指挥部一线指挥。将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纳入全县重点工作,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以片区为单位设立了指挥部,由县级领导担任指挥、副指挥。发挥指挥部牵头抓总作用,对涉及片区发展的区重大规划、重要工作,以指挥部为主体召集相关乡镇和县直部门单位集中会商、科学决策。

  乡镇党委主体推进。注重发挥有关乡镇党委片区提升主体责任,将示范片区建设确定为书记突破项目,分别成立了乡镇党委书记牵头的片区建设工作专班,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定期调度片区项目建设进展及存在问题,及时破瓶颈、解难题,确保片区建设稳步推进。

  县直部门支撑保障。县级层面组建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推进、文旅康养融合发展、交通项目建设、水利项目建设、红色专线建设和沿线综合提升、小城镇建设等7个工作专班,对示范片区建设提供政策支持,并建立常态化政策对接机制,在示范片区发展规划制定过程中,主动提供政策咨询,帮助片区制定产业发展、生态建设、水利交通等专项规划内容,并积极做好相关政策、项目、资金的整合倾斜,指导有关政策项目的落实推进。

  第一书记勇当尖兵。片区内各第一书记工作组结合片区整体规划和任职村实际,本着“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明确发展定位,科学制定差异化的村庄规划,彰显村庄优势特色。同时,按照“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要求,对照任职规划和年度计划,认真梳理工作节点,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积极推进各项规划内容的落地实施,确保如期保质完成帮扶工作任务,努力实现全面发展、全域振兴。

  李全义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完善第一书记工作机制,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发展兴村富民产业,做到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