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省派泉州驻村第一书记挂职又挂心 战疫显担当

发稿时间:2022-03-30 09:41:00 来源: 东南网

  东南网3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通讯员 邱宏伟) 阳春三月,新冠阴霾笼罩泉州。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省派驻泉州第一书记们迅速从乡村振兴“主战场”转入疫情防控“主阵地”,坚守帮扶村一方净土,带领基层党员群众共同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身先士卒严筛查

  疫情如火,刻不容缓。如何规范快速开展全员核酸筛查,是疫情防控工作重中之重。第一书记们坚持身先士卒,干在一线。在多轮核酸检测前,他们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任务分工细化了一遍又一遍;布置检测现场、准备防疫物资,他们不辞辛劳地亲力亲为。核酸检测过程中,主动引导群众、搀扶老人,帮助信息登记。检测结束后,又忙着指导保洁员消毒杀菌、清理现场。每一轮核酸检测,就是一次费力劳神的小战斗。

  驻德化县安章村第一书记陈渝诚在卡口彻夜值守。受访者供图

  为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第一书记们也各出妙招。驻德化县龙塔村和安章村的第一书记洪渊、陈渝诚深入实施“敲门行动”,通过挨家挨户地毯式走访排查,入户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流动人员调查,核酸检测数据统计等,及时摸清在村群众具体情况。驻南安市第一书记刘俊敏、陈云菁运用数字乡村平台点对点呼叫村民,有效提升核酸检测通知效率,打造了科技防疫的天罗地网。

  同心战“疫”筑防线

  只有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固防线,才能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各第一书记们冲在前、干在先,他们制定“联防联控机制”,广泛发动村两委、村民代表、志愿者等,组建疫情防控服务队,在应急值守、人员排查、隔离管控、后勤保障等各个方面,全力守护着帮扶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驻泉港区涂坑村第一书记吕春雷在核酸检测现场引导村民。受访者供图

  驻泉港区涂坑村第一书记吕春雷已连续多天与村两委共同驻防在设卡点,对过往车辆和人员,必测体温,必看健康码、必查行程码、必进行跟踪管理,精准掌握外来人员的来源地及健康状况。驻泉州市洛江区蔡内村第一书记赖晓伟组织村老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天在村头街尾来回巡查,苦头婆心地劝散聚集聊天阿伯阿婆,取得了以老劝老、邻里和谐的良好效果。

  纾困解难暖人心

  疫情无情人有情。如何帮助被疫情所困群众渡过难关是第一书记们时时牵挂的心头事:在村群众有什么生活困难,过得好不好。针对卧床不起,行走不便的高龄老人、残障村民,他们开辟核酸检测绿色通道,联系医务人员上门提供信息登记、核酸检测等服务。居家隔离人员日常生活采购不便,他们安排村两委实行包片挂户等制度,及时了解居家隔离人员生活所需,集中为他们代购生活用品,确保居家隔离人员管理到位、服务保障到位。针对村里口罩、消毒液、手套等防护物资紧缺的现状,第一书记们自发捐款捐物,通过个人捐赠、协调企事业单位支持等方式,为村里捐献了防护口罩、酒精、消毒液、额温计、防护手套等防护用品和方便面、牛奶等生活必需品。

  驻泉州台商投资区浮山村第一书记林玉正(右一)在核酸检测现场。受访者供图

  “老年人身体较弱,不适宜长时间排队,我们一定要做好服务”。每轮核酸检测,驻泉州台商投资区浮山村第一书记林玉正最在意的就是要确保老人优先通道的快速通畅;他总是细心地搀扶老人,帮助老人快速做好信息录入和检测工作。驻德化县小湖村第一书记赵鑫发挥派驻单位福建中医药大学资源优势,对居家隔离的村民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其克服焦虑心理。驻石狮市西偏村第一书记汤清波协调俩泽兴纺织等企业和当地乡贤为在村的低保户等捐赠了价值8万余元的食用油、面包和口罩等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等,解决了他们燃眉之急。

  走村入户广宣传

  疫情防控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思想上麻痹大意,不以为然。为提高群众防疫意识,第一书记们组织村干部们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播放村村通广播、微信转发官方发布的通告、宣传教育微视频等方式,全天候的宣传防疫知识,教导群众做好自我隔离保护,引导广大村民坚定战胜疫情信心,不信谣,不传谣。

  驻德化县南斗村第一书记林曦(左一)将私家车作为爱心顺风车提供给群众服务。受访者供图

  “广大村民请注意,当前,我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请村民们积极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每天清晨,在永春县草洋村,总能听到第一书记王萌果骑车摩托车拿着喇叭巡回宣传最新防疫政策的身影。省教育厅派驻德化南斗村第一书记林曦则在自己私家车里装载小喇叭,在村头巷尾巡回播放防疫音频,车里再带上治疗高血压、胃病等常见药品,借着入户时给有需求的群众发放,不厌其烦地做防疫宣传。通过不留死角反复的宣传,主动参与核酸检测、佩戴口罩、保持一米间距、居家不聚集成为第一书记们所驻村新的村规民约。

  省派驻泉州第一书记们“战”在一线,奋勇当先,实干有为,用真情和汗水践行第一书记的初心和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了驻村干部“脊梁”力量。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