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一位“第一书记”的“莓”好时光

发稿时间:2022-03-31 10:07:00 来源: 中国山东网官方帐号

  青岛西海岸新区供销集团电商公司派驻到这个区大场镇围山河村南辛庄网格的“第一书记”徐全伟,自2020年5月24日驻村以来,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帮扶工作,着力强党建、惠民生、兴草莓等产业,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南辛庄党支部被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组织部授予“红旗党组织”称号;获得大场镇“绩效考核优秀村庄”奖励;与此同时还荣获了大场镇“乡村振兴先进村庄”、“基层基础巩固年先进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先进村庄”等系列荣誉称号。

  徐全伟驻村后,根据南辛庄草莓种植的特色,努力为村庄发展营造“莓”好时光,通过实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草莓大棚种植,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等举措,使得村子的草莓种植业风生水起。徐全伟指导成立了南辛庄草莓特色合作社,引导种植草莓的乡亲们入社,组织对草莓大棚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流程,“以三个统一”把控好村庄草莓品质和产量,并由合作社统一销售,解决因特殊情况草莓滞销问题,实现了村集体和乡亲们的收益增加。在此基础上,徐全伟积极对接区教育部门,在南辛庄建立了草莓科研研学基地,并作为大场镇初级中学的社会实践活动基地,为村庄发展吸纳了人气。

  徐全伟与乡亲们心心相印,千方百计壮大南辛庄草莓产业。他积极争取派驻单位新区供销集团的支持,集团党委书记赵金林多次到村庄考察部分闲余大棚,初步确定拟租赁村庄闲置大棚改造成新型雾化大棚发展草莓无土栽培产业,提高草莓的产量,通过传统草莓的转型带动村庄草莓业的发展。徐全伟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多次到草莓大棚为草莓种植户讲解指导现阶段草莓病虫害的植保方案,减少草莓种植户盲目用肥用药,提高草莓的产品和质量。与此同时,主动邀请副研究员、山东省科技特派员、农科院科技信息研究所精准农业研究室副主任、山东省草莓协会副会长刘炳福和山东省普朗特农业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徐波,到村里座谈交流,现场调研草莓产业发展情况,并对大场镇草莓发展提出具体建议。徐全伟还联系新区农业农村局、青岛中农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到南辛庄组织开展“星农工程之益农信息社走进大场镇”活动,由电商平台直播带货,推广打造“大场南辛庄草莓”品牌,并举办“星农工程”品牌农产品推介签约仪式,推动大场镇名优品牌农产品进入中农批市场、琅琊驿站,逐步了建立长期稳定的供应渠道,实现了双方合作共赢。

  徐全伟将走访调研过程中搜集到的草莓种植户的诉求,认真梳理,根据乡亲们的愿望,牵头组织举办了“助力乡村振兴 益农信息社在行动--草莓栽培技术培训班”。培训班邀请了新区农业专家,为100余名来自大场、大村、海青等地的草莓种植户、益农信息社基层信息员、草莓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主等人员进行了草莓栽培技术、如何成为社区电商的供应商等理论培训和现场讲评,为草莓种植户们解答了草莓的栽培、管理、销售难题,实现了栽培、管理、销售的全链式技能培训。

  为发展草莓产业,徐全伟争取大场镇镇党委和镇政府支持,投入资金20余万元,积极筹办第七届南辛庄草莓节。草莓公社园区西大门和南大门钢结构除锈打磨重新喷涂防锈漆,草莓公社中心区域标志性“大草莓”也完成美化工作,园区内道路美化,旅游指示牌已安装完毕。为方便游客停车,停车场安装指示牌,停车区域杂草清除美化完成,园区儿童游乐区域和小动物观赏区域已经开始运行。

  在徐全伟的努力下,目前,占地300亩的蓝莓、生态茶园项目已经达成了落户的意向。(韩加君)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