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康小荣:带着孩子去驻村生产防疫两不误

发稿时间:2022-03-31 10:15:00 来源: 三秦都市报

  三秦都市报讯(记者 张晴悦)3月29日上午,略阳县最后一个中风险地区降级,汉中行程码“摘星”。在观音寺镇安华庄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康小荣却并未能因此闲下来——正值春耕时节,她和工作队得抓紧动员乡亲们尽快播种,把被疫情耽搁的时间“追”回来。

  另一方面,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也不能停,为了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她干脆和同事们一起上手,帮着村民挖土改厕。

  38岁的康小荣原在略阳县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任科长,去年10月主动申请来到安华庄村驻村。和村民们一起在田间地头挥汗如雨,近半年来已经成为她的工作常态。此次略阳疫情,则是对她日常工作的又一个考验,

  “我挺倒霉,在疫情初期作为C类密接被集中隔离了7天,之后才回到工作岗位上,所以在我看来,我做的不多,留下的几个同事才辛苦。”提起这段时间的工作,康小荣连称她所做的“微不足道”,但据记者了解,集中隔离期间,她始终做到了“人被隔离工作不隔离”,每天早上7点50线上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安排当天需要完成的工作;白天链接各种资源支持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工作;晚上则线上组织志愿者培训;其余时间还不断在各个社群为大家提供心理咨询、家庭教育指导和社工线上服务。隔离结束后,她第一时间返回村里,又承担起消杀巡逻、卡点值班、协助核酸检测等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康小荣的丈夫也曾驻村,他们5岁的小女儿无人照顾,她干脆给孩子转学到村里,带着孩子一起驻村,城里的家反倒变成了一个偶尔回去的“驿站”。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孩子停了课,康小荣则带她充当起“小小志愿者”,“我去消杀、协助做核酸检测,她就在一旁帮忙喷洒酒精、给大家发卡片等。”

  对于康小荣来说,照顾孩子,无疑是她在繁重的驻村工作之外的又一重担,但她从没有任何怨言,“累肯定有,但孩子在我身边,我觉得更能把根扎下来,专心在这里工作。”

  她介绍,安华庄村是市级示范村,带领全村群众阔步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是每个驻村干部的心愿,所以防疫之外,生产也不能耽误。这些天,除了动员村民抓紧耕种,推进“厕所革命”,她还常常和同事们一起去田间除草、采摘羊肚菌。

  打扮朴素简单,干起活来手脚麻利,这个年轻的第一书记,俨然已经成为村民中的一份子。而鲜少有人知道的是,计划把“根”扎在村里的她,把如今正面临中考儿子送去了外地读书。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