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如何让村民核酸不漏检? 驻村第一书记想到好办法

发稿时间:2022-04-12 09:29:00 来源: 东北新闻网

  核酸检测,要求应检尽检全员参与,于洪区平罗街道后辛台村驻村第一书记窦晓娟利用统计学知识,画出了村民的装户图,装户图确定了村里各处房屋居住的人数和人名,然后把这些人形成了一个数据库,从这个数据库里进行筛选,从而解决了查找漏检的难题。4月9日,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难题怎样查找出核酸检测漏检人员? 

  于洪区平罗街道后辛村有户籍人口918人,但是因有外出打工人员和在村居住流动人员,在第一次进行核酸检测之前,村委会统计了村民的总人数,大致在490人左右。前几轮核酸检测下来,只能根据记录下来的名单和之前存档的常住人口名单进行比较,具体谁没来总要检测完成后才能统计出来,这也给村委会带来了工作压力。

  创造 

  制作村内装户图定位漏检村民 

  于洪区升级为管控区之后,窦晓娟带领村两委细化了村内装户图,用了将近一天的时间,结合网格员对村内房屋分布的了解,将全村253处房屋划分为8组,确定了村内常住人口名单,并经由核酸检测采集软件导出参检人员名单。经过筛选比对,人员筛选与核酸检测同步,随时查看未检人员。

  窦晓娟筛查出漏检人员名单后,再发到村两委工作群中,大家纷纷拿起电话,喊人赶快来,做到每轮核酸检测不落一人,应检尽检。

  记者了解到,窦晓娟的派出单位是于洪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她在单位里经常处理各类表格,开展比对工作。窦晓娟说:“这次制作的村民装户图,是我以前擅长的工作,没想到在村里的抗疫工作上用到了。”

  据了解,2021年9月窦晓娟派驻平罗街道后辛台村,驻村工作不到一年,在她的努力下,村里建立了志愿服务队。疫情防控期间,她带领村两委和志愿者,为村民采购需要的物资,联系相关部门办理农产品运输手续等。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吴强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