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朝阳:“第一书记”搭桥 学生学习“不掉线”

发稿时间:2022-04-15 09:49:00 来源: 人民网辽宁频道

  驻红山街道红石板村“第一书记”郑旭指导薛金龙使用学习软件。杨建 摄

  “多亏了你们送来的手机,要不我家金龙的课程就落下了!”日前,薛金龙奶奶握着朝阳市建平县财政局驻红山街道红石板村“第一书记”郑旭的手,不住地感谢。

  薛金龙是建平县富山九年一贯制学校二年级学生,父亲去世早,母亲带着患有肾病的姐姐在外地边打工边治疗,他和奶奶留守在村里。因疫情防控措施,建平县中小学实行“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可薛金龙家里没有智能手机,也没有宽带网络,这可急坏了薛金龙的奶奶。郑旭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多方协调,小金龙终于有了可上网学习的手机,郑旭还帮助他下载了线上学习软件,并积极协调其邻居给薛金龙提供上网课的无线网络,使薛金龙可以在家进行在线学习。几天之后,郑旭让他用上了平板电脑,薛金龙的线上学习条件进一步得到改善。

  建平县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组织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引导驻村“第一书记”在带头开展防疫工作的同时,关心关注弱势群体,积极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辽宁有限公司驻北二十家子镇郭杖子村“第一书记”杜海鹏在得知村内高三学生刘宇麒要在家上网课,但家中没有宽带后,积极协调移动公司业务人员,免费为刘宇麒家安装宽带,省去其年费、安装费等700多元,保证他能够及时进行线上学习。沈抚示范区驻榆树林子镇炮手营子村“第一书记”韩庆春和两名工作队员,通过多方筹措,在3月底前协调资金2.5万元,资助镇内10名家庭比较困难的优秀大学生安心学习。

  辽宁科技大学驻建平县马场镇河南村“第一书记”曹桐赫针对村内学生学习资源不足、课外知识欠缺的实际情况,对接辽宁科技大学“暖风”郭明义爱心团队,借助“钉钉”客户端搭建“马上有爱”线上教育平台,择优推选12名有丰富支教经验的志愿者进行课余辅导,与36名适龄学生“云端”相聚。河南村三年级学生于涵姝说:“我太喜欢这个线上学习了,曹老师和尹琪哥哥都特别细心,他们一点点地帮我把错题弄明白,我现在每周都盼着上课,感觉特别有收获!”针对学生需求比较集中的数学解题技巧、语文作文、英语口语等内容,志愿者团队采取一名老师辅导同年龄段三名学生的“一托三”模式进行线上辅导,并在教学过程中适时穿插历史常识、奥运知识、趣味热点等内容,拓展了学生的知识储备,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据统计,建平县驻村“第一书记”疫情期间围绕“保学业”解难题、办实事49件次,受益学生达210余人。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