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锦屏仁丰村:第一书记买农机 闲置地里忙起来

发稿时间:2022-04-21 09:53:00 来源: 天眼新闻

  清明谷雨紧相连,浸种春耕莫迟延。近日,在锦屏县彦洞乡仁丰村,第一书记支华和他的旋耕机,每天早出晚归,巧用闲人闲田,将130余亩闲置田地整治成了辣椒种植示范基地。

  支华到黄门村锥栗基地开展病虫害防治

  “每天和村民下田地,工作虽然辛苦,但是过得无比充实。”支华说道。支华不仅每天教村民使用旋耕机,同时还帮助行动困难的老年群众翻耕田地,在田间地头,忙得不亦乐乎。

  2021年5月,支华被安排到彦洞乡仁丰村担任第一书记。初到仁丰村,支华发现村里存在着劳动力老龄化的问题。村民杨安清曾向他反映,“产业发展好,但是我们老了,养牛养不了,耕田机也抬不动,家里5亩多田地,除了种2亩水稻,又不舍得撂荒,剩下的都是种些瓜瓜豆豆,喂养鸡鸭,土地都闲置了。”

  支华帮助老年人翻耕田地

  为帮助村民减小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今年3月,支华向派驻单位黔东南州林业局写下报告。得到了州林业局的支持后,他为仁丰村购买了一台履带式水旱两用旋耕机,供村民使用。机器调试完成调试后,当天就有2户村民前来使用,并顺利翻耕了十余亩土地。“真不敢想象,一个小时3亩地,轻松搞定,又快又好。”仁丰村村民张先锦尝试履带式水旱两用旋耕机犁田后,连连称赞。

  “旋耕机成了村民的好帮手,耕田变得轻松,效率更高了,村民们发展产业的意愿也就更强了”支华望着辣椒示范基地仁充满信心地说道。

  仁丰村辣椒种植示范基地

  此外,支华从驻村的第一天起,不忘“一宣六帮”工作职责,时刻牢记驻村工作“八法”。作为贵州大学森林保护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的他,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关注彦洞乡产业发展及病虫害防治,时常到黄门村锥栗产业基地,彦洞村箬竹基地走访调研,调查发现了锥栗病虫害32种、箬竹病虫害28种,并做成了研究课题,对症开展病虫防治。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