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省妇联派驻巨野县“第一书记”:乡村振兴路上绽放“她力量”

发稿时间:2022-04-29 09:45:00 来源: 大众日报

  郭莉莉、张恩乔是省妇联派驻巨野县大义镇“第一书记”,自派驻以来,她们终坚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真蹲实驻、倾力帮扶,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帮扶,助力强村富民和乡村振兴,推动帮扶村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积极开展调研,迅速转变角色。在担任“第一书记”半年以来,郭莉莉和张恩乔入村100多次,入户走访80多个贫困家庭、美丽庭院建成户,实地走访王庄村窑厂、个体服装加工点、养猪大户及葛店村蘑菇种植大棚、电商带头人、葛店哆旺食品厂等,查看村文化广场、户户通、坑塘、泄水沟、污水处理管网、生产道路等。多次与管区书记、村“两委”、妇联主席、妇女代表等进行座谈,召开党员大会、“我为家乡发展献一策”恳谈会,了解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经济收入情况、村发展规划、美丽庭院创建及妇女儿童、党员、困难家庭等情况,征求群众对于村庄发展的意见建议。多次与镇党委沟通帮扶村发展的难点和规划,摸清村里工作重点和发展思路,为下一步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抓党建带队伍,促党员作用发挥。“第一书记”坚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第一责任”,指导村党支部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落实与村级事务紧密结合。注重培养年轻后备干部,葛店村和王庄村分别培养4名35岁以下后备干部,积极参与村务,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历练,确保在岗位空缺时及时“补岗”,逐步改善村干部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的问题。

  加强沟通协调,积极为群众办实事。争取派出单位支持,为村民带来小麦种植、大蒜辣椒病虫害防治等技能培训,开展专家义诊服务,送文化下乡等。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协调资金对村庄排水沟进行深挖、浇筑混凝土、填埋排水管、硬化路口等,切实解决了排水沟经常淤堵、村内积水排不出去的民生问题。情系困难群众,积极对接各方资源,为困难群众送去慰问物资,为困难儿童捐赠棉衣等。积极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通过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表彰、美丽庭院创建观摩、广场舞培训指导等活动,积极培树孝老爱亲、邻里互动、和睦友爱的典型,以好家风促进好村风。

  深入开展学习,开拓工作思路。组织学习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方面政策知识,前往营里镇、万丰镇、麒麟镇等地学习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美丽庭院创建、积分超市、厨余垃圾可沤池建设等工作,到企业实地调研,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展思路,提升帮扶工作水平。(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念东 通讯员 杨森 报道)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