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正青春!这位“85后”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22-05-05 10:45:00 来源: 宜春日报

眼下正值防疫、防汛和春耕生产的重要时期,樟树市刘公庙镇北坑村驻村第一书记张蝾一方面与村委会干部坚持做好卡点值守、为群众送医送药、普及防疫知识等工作,一方面积极排查山体滑坡隐患地段以及水库蓄水等情况,确保汛期村民生命财产安全。春耕时节,针对一些家中困难和劳动力缺乏的村民,张蝾会挺身而出,带领着工作队和村委会干部下田犁地插秧,只为缓解村民的燃眉之急。
图片
 
▲张蝾(左二)与村民一起在田间插秧
图片
 
▲张蝾将秧苗搬上农机
2021年8月份,在樟树市城管局环卫处任职的36岁张蝾被派到刘公庙镇北坑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接到通知后,她既兴奋又忐忑。兴奋的是驻村帮扶是她的梦想,对于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她来说,对农村有着特殊的情结;忐忑的是她深知乡村振兴战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是对自己人生的又一次历练。
图片
 
▲张蝾(中)和工作队队员、村委会干部在倾听民意,了解群众诉求
图片
 
▲张蝾(中)和工作队队员、村委会干部上门了解村民诉求
北坑村有14个自然村、727户2153人,常住在村里的有650余人,且大部分都是老人和小孩,是江西省“十四五”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为尽快和当地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张蝾不分昼夜摸清村情村貌。这期间,入户走访、入企问策、与村委会干部交谈等,成为她的常态,有时候群众白天不方便,她就晚上登门夜访,只为了解每一名村民的所思所想所盼所忧。
图片
 
▲张蝾(左)与工作队队员(中)在村里的湖羊养殖场了解湖羊养殖情况和产业发展状况
图片
 
▲张蝾(中)与工作队队员(左)在村里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了解中药材种植情况和产业发展状况
乡村治理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张蝾深知做好群众的“法宝”,就是与群众将心比心、换位思考。驻村半年多来,她先后为脱贫户申请5万元小额信贷发展湖羊养殖、为困难家庭婴幼儿申请免费配方奶粉资助、为村民解决孩子就学等问题……村民对她的称呼也由“张书记”变成了“小张”,从一开始见到她不苟言笑到如今有事没事就把“小张”挂在嘴边,成为村民们眼中的“一家人”。
图片
 
▲张蝾(左)在为村里的留守儿童辅导作业
图片
 
▲张蝾和工作队队员、村委会干部上门为村民办理养老待遇领取认证和电子医保卡激活业务
“我要用汗水浇灌脚下的土地,把希望播撒在群众的心底,和乡亲们一道奋力绘就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让村民的好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不负青春和使命!”4月27日深夜,张蝾在日记中如是写道。
图片
 
▲张蝾在宿舍写日记,阅读有关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论书籍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