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桂林灵川县“90后”第一书记:让青春在基层绽放

发稿时间:2022-05-16 12:47:00 来源: 中新网广西频道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2日电(郑万通)2021年4月,拥有脱贫户84户272人的脱贫村——桂林市灵川县定江镇赤江村迎来了驻村第一书记,由市委政策研究室派驻的“90后”驻村女书记马卉。

  驻村期间,马卉成为了村级集体产业的代销员、老百姓的贴心人、经济发展的指导员。“在这驻村的300余天,让我深深地融入到了这片土地,变成了一个实实在在的‘赤江村人’。”马卉说。

  图为赤江村党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郑万通 供图

  “红心”强党建 示范引领促文明。赤江村有117名中共党员,马卉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为抓手,增强党员示范引领能力。马卉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做好赤江村“两委”干部及农村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推陈出新组织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一是到通道转兵纪念馆和八路军桂林办事处路莫村军需物资转运站纪念馆开展一次党史教育现场教学;二是为赤江村全体党员讲授一堂《学党史 悟思想》专题党课;三是组织党员集中观看一部《摆脱贫困》记录影片;四是组织党员群众合唱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红歌;五是开展一次党员“淬炼初心”谈心谈话会;六是走访慰问一批光荣入党50年老党员;七是分享《红色传奇》等党史书籍活动。在马卉和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赤江村党建组织力不断提高,2021年荣获了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和桂林市第十一批“文明村”称号。

  “慧心”抓产业 抓强农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马卉始终把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建设美丽乡村作为自己的使命,尽其所能为赤江村发展争取资金支持、挖掘新发展项目、发动后盾单位的帮扶力量。

  为提高食用菌种植基地的利用率,2021年5月,马卉主动与市农业科学研究中心对接,带领村“两委”干部前往研究中心实地考察,邀请专业人员研究分析猪肚菇种植土地与其他作物轮种情况,于6月组织赤江村种植“桂密十二号”特色甜瓜2000多株,中秋前上市产量6000斤,销售额达到5万元。同时,为促进产品销售,打开农产品销售渠道,马卉积极联系后盾单位到赤江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消费帮扶活动,售出23箱1035元猪肚菌,发动宣传市直四家医院订购了652箱猪肚菌,为赤江村集体经济增收4万余元。

  图为马卉组织赤江村种植的特色甜瓜。郑万通 供图

  农产品销售渠道打开了,但由于村里交通不便,向外运输成了难题。为解决这一困境,马卉想方设法挖掘新项目,组织成立了以驻村第一书记为组长的2022年度计划实施扶贫项目核查工作小组,申报了赤江村至谢西村屯级道路维修、赤江村食用菌种植基地产业观光道路建设等一批惠民扶贫项目,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添砖加瓦。此外,马卉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政策宣传活动,让党的政策变得家喻户晓,如开展“体验脱贫攻坚成就?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送政策下乡”活动、组织市委政策研究室党支部和赤江村党委联合赴南宁参观广西脱贫攻坚成就展主题党日活动等。

  “热心”暖民心 为民服务践初心。马卉与村“两委”干部组织聚焦村民痛点难点开展了“访民情、解民忧”“有求必应暖心田”“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活动。联系4家市直医疗单位到赤江村开展“为群众办实事 送医疗服务下乡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邀请了心血管内科、妇科、儿科、眼科、中医科等专科共16名医务人员为上百名村民义诊,还免费赠送了价值2000多元的药品给村民。

  为了帮助更多困难群众走向幸福生活,马卉组织开展结对帮扶,每个月入户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了解他们在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并帮助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改善生活状况。为防止脱贫户“返贫”,马卉帮助脱贫户做好产业奖补、雨露计划等政策扶持,为村里的脱贫户申请产业奖补,帮助脱贫户中10余名在校就读学生申请2021年春、秋季雨露计划。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和使命,将自己的身心投入到老百姓当中,用青春和汗水一笔一笔勾勒着脱贫村美丽蓝图,这让我在村里工作感到充实而快乐。”马卉这样说道。(完)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