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驻村记:实干兴农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发稿时间:2022-05-26 13:0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第一书记驻村记:实干兴农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资料图。张益民(右一)在村民家中调研。 张益民供图  中新网忻州5月25日电 题:第一书记驻村记:实干兴农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中新网记者 范丽芳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孙校先家的‘经’是真难念,好在最近终于快念通了。”张益民双手搓把脸,眉头舒展,这是他自2021年5月10日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来,最开心的事。

  张益民是山西焦煤霍州煤电集团晋北能化公司派驻忻州市五寨县孙家坪乡富康村第一书记,该村是由12个村合并而成的移民新村,共834户1815人。

 

  村民孙校先和妻子育有一子,因历史原因,妻子户籍不在当地,无法享受新农合等多项惠民政策,每年7000多元的相关补贴无法领取。

  “因为户籍牵扯到的部门太多,程序也很复杂,孙校先不知道该怎么办,所以找到我们。”张益民说,经过前期向当事人了解、与相关部门沟通,事情终于有了眉目,下一步计划带着他们寻求法律援助,帮助孙校先的妻子落户五寨县,落实各种保障补助资金。

  派驻富康村后,张益民执行“五天四夜”工作制,吃住在村、工作在村,以“急民所急”的工作方式入户走访,了解村民情况。

  富康村有脱贫户425户,脱贫人口900人,脱贫不稳定户15户36人,边缘易致贫户12户28人。山西要求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四个不摘”职责,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振兴进程。

  张益民首先聚焦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重点治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突出问题,“环境变好了,村民眼前一亮,觉得精气神儿都不一样了”。

  乡村振兴,重在聚民心、强产业。为增加村民收入,张益民协调4个专业合作社带领45名脱贫劳动力外出种树,人均每年增收8000多元;通过村民开设的彩钢瓦加工车间,带动15名脱贫劳动力就业,人均每年增收30000多元;另有54户村民在金融帮扶下,通过小额贷款扩大了种植和养殖业。

  “我们最近也考察了种牛的养殖,希望结合村民多年的养殖优势,把这一块做成可持续的产业。”张益民介绍。

  为激发村民勤劳致富意识、增强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山西焦煤霍州煤电集团为富康村拨付产业振兴资金92万元,并建立爱心超市。

  张益民和村“两委”商议后,决定对参与公益活动、积极扶弱助贫、为乡村发展建言献策作贡献、争当文明户获评先进的村民,通过发放积分卡的方式进行激励,用爱心换购的方式获取所需物品,引导村民用爱心和劳动改变习惯、改变生活。

  “农民不需要你来讲大道理,只要用政策引导、用行动感化。”张益民说,经过一段时间运行,富康村涌现出许多文明户、模范家庭、先进人物。

  富康村被忻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2021年度“山西省文明村庄”,2022年,张益民被授予“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帮扶时间过半,张益民常想,怎样在帮助村民不返贫的同时拔掉穷根。驻村工作以来,张益民常为因家庭困难而辍学的学生多方奔走。

  “疫情防控期间无法上学的,我们提供学习资料打印和学业指导;大中专毕业待业在家的,努力协调让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张益民还利用入户走访的机会,引导和鼓励村民们重视子女教育,他希望通过此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完)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