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拍照刷屏激活美丽乡愁

发稿时间:2022-06-01 12:17:00 来源: 杭州日报

王暨平用镜头为乡亲们记下乡愁。

王暨平(左)和叶立仙商议村里的发展。

  “叶书记,表情要再自然一些,带一点微笑最好,保持住,很好,再来一张……”

  在淳安县临岐镇叶家畈村的老年食堂里,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房间被改成了摄影工作室。日前,筹备半年的摄影工作室正式对村民开放,迎来的第一位“顾客”是村党支部书记叶立仙。“这是我们‘第一书记’的工作,我必须要捧场。王书记亲自当摄影师,免费给村民拍照也是一件好事。”

  叶立仙口中的“王书记”正是杭州市人大派驻临岐镇叶家畈村“第一书记”王暨平。从去年11月17日来到村里,半年时间过去了,他带来的不仅仅是一间摄影工作室,更多的是为这座淳北小山村解民忧、促发展、谋共富的真情。

  面对信任“危机” 他凭真心实干“破冰”

  “在我小的时候,我父亲就是一名驻村的蚕桑技术员,所以我对农村有着不一样的情感。”在得知有这样一个机会到农村担任“第一书记”后,王暨平就主动请缨了,在他看来,受父亲的影响只是一部分,更多的是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想踏踏实实为农村做点事。

  然而希望和现实总是“背道而驰”,初到村子里的王暨平尽管已经做足了心理准备,但仍被泼了一头“冷水”,村民和村两委班子的“距离感”,让他觉得自己是一个“局外人”。

  “那时候接到电话说村里要来一个‘第一书记’,我第一反应就是,‘第一书记’不就是到村里来转转,一个礼拜见不到几回人的嘛,过一段时间就走了。”当时得知这一消息时,村党支部书记叶立仙并没有太放在心上,村里和叶立仙有类似想法的人并不占少数。

  面对村里人的“质疑”,王暨平并没有多说什么,而是选择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做起事来。每周一上午他很早就从杭州驱车赶到村里,周末返回杭州,总是要帮着村民销售农产品,一装就是满满一车,既当“代言人”,又是“快递员”。

  短短六个月,王暨平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都被村民看在眼里,不知不觉中,他与村民的距离近了,有的村民甚至会主动来找他帮忙,在村里遇见了都会主动喊一声“王书记”,叶立仙和村两委班子更是被他的敬业精神所感动,村里大事小事都会拉上他一起参与。

  “现在大家终于把我当家里人了,我觉得这就是被信任的感觉吧,是一个不错的开始。”“破冰”成功,王暨平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

  面对发展“困境” 他用长远规划“破局”

  “帮村民带货只是小打小闹,并不是长远之计,农村要产业兴旺,必须要有长远规划。”面对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的“痛点”,王暨平明白问题所在。

  通过走访摸排后,王暨平发现村里竟然还有一座“金矿”被闲置着。这座“金矿”正是村里的老茶厂。早在多年前,老茶厂便以较低的价格与一家企业签订了30年的租赁合同,原本村民还可以采茶卖给茶厂,增加一些收入,但后因种种原因,老茶厂停产,就被闲置了下来。现在租期未到,村里虽然还是可以收到租金,但在王暨平看来实属有些“守着金饭碗要饭吃”的味道。

  了解到老茶厂情况的当天,王暨平就联系上了这家企业负责人,说明了情况,希望把老茶厂重新利用起来,带动老百姓增收。最终这家企业的负责人决定租金照付,还把老茶厂的使用权交还给了村集体。

  接下来老茶厂该“何去何从”,王暨平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既然村里的豆制品和一些农特产品这么走俏,为什么我们不自己办一个加工厂,把我们农特产品统一加工,统一品牌,统一出售,这样才能切实提高村民的收入。”

  “王书记的建议得到大家的一致赞成,因为很多事他总是比别人想得超前一些。”工作中,叶立仙和王暨平配合得越来越默契,同样让她越发觉得王书记的“神通广大”不止于此。

  眼下村里的“非粮化”治理推进过程中受到了一些阻力,村里长大的叶立仙在做部分村民思想工作时,不免束手束脚,好几次都打起了“退堂鼓”。这时候王暨平就会一边鼓励她,另一边又耐心地当起了“调解员”,就这样村里顺利完成140余亩土地流转,并种下了水稻。

  水稻在田里还没发芽,王暨平却又开始忙活起来。原来他已打算,等水稻收割后就种上蔬菜,并联系对接了杭州几家餐饮宾馆,提供长期的“订单式农业”,帮助百姓增收。

  面对共富“答卷” 他以文化之笔“破题”

  初夏的五月,颗粒饱满的油菜迎来丰收季,田间地头一片忙碌的景象。王暨平习惯性地背起相机往田里走去,和村民们聊聊收成,并为他们记录下辛勤劳作的动人瞬间。

  “现在村子里很多老底子的东西都找不到了,甚至连一张照片都没有留下,很多人的乡愁就这样没了,太可惜了。”在从事信息数字化工作20多年的王暨平看来,说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魂”一点也不为过。为了尽可能弥补这样的遗憾,王暨平正在筹划建立一个数字乡村平台,把所有关于村庄的视频图片、人文信息等等内容都收集进去,可供村民们随时查看。

  虽然才来到村子半年时间,但王暨平拍的照片已经不计其数,他还通过注册的视频账号发布关于叶家畈村的风景趣事,大大小小达82条之多。他还教会村民拍照片拍视频,一起加入宣传自己家乡的队伍中来。

  “王书记的想法比较前卫,在他的影响下,我们村两委班子现在思维也变得更活跃起来,以前做事情都是比较被动,现在大家都会主动积极地去做一些事,连我都感觉自己变化挺大的。”叶立仙边翻看着自己在朋友圈发的视频和照片,边笑着说道。

  正如王暨平在视频账号签名所写的那样,他的初心就是希望为乡村振兴献微薄之力。为了这份初心,他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