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随笔:已说再见,期待重逢——写在离开渭河一周年之际

发稿时间:2022-06-02 19:07:00 来源: 齐鲁壹点

  一年前的今天,按照组织安排我离开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6 个月的渭河---微山湖渔家水街,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

  依稀记得那天送行人群众多,几乎在家老百姓倾巢而出,在百姓大舞台和党旗雕塑等几处景点前合影留念,不停唠叙两年多的点点滴滴!畅叙对党和国家好政策惠及后喜悦和对交通银行感恩之情。

  返回省行工作一年时间,我从脱离银行主流业务多年一下回到银行核心前台岗位,真是手忙脚乱、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暗自决心必须潜下心来学习业务适应岗位要求!

  尽管如此,我仍然时不时念起渭河村旧事俗人村民朋友!贝贝的童声“大大”、化允童远处稚嫩的“王书记好”的呼喊,时不时在耳边回响,学校里面老师和同学一切都好。时有对村里百岁长者赵其贵和张保斗的挂念,他们还好吗?也有对春友老主任家属老杨康复状况思虑,期盼出现奇迹?王贵金家小儿子大病治疗的咋样?原村保洁何计库和王广宝还有张老虎现在都还能独立生活?孙书记父母身体也还健康?还有村里著名耿直人明金大哥日子也有进步吧,等等不再一一提起,我心里依然时常翻滚着渭河的老老少少,忘不了他们。

  到村初期让我忌惮的蝙蝠夜访和随处可见的忙碌蜘蛛织网、窗外水街凌晨的机船轰鸣、蛙鸣鸡叫,湖里到处都是勤劳忙碌劳作者,这也是我到村后适应的第一道生活环境关。

  时时想起渭河那几个养殖大户去年塘子也都很给力吧!张杰、宝石、建国、林峰、大小云付、明付、明好、中朋等养殖大户们财富也是与日俱增啊。圣雨、孙涛、丁伟、春强、明付、好子他们几个虾蟹商贸生意做的也很好啊!还有大成、化静超市、贵勇、王屯、小勇、老金家饭店生意依然红红火火吧,不仅方便百姓也丰富自己的荷包!

  时时忘记不了的还有渭河老百姓家的美食,家家户户地锅灶台上的菱角秧包子,主味不变,风味独特,又臭又香的卤头、炖鱼摸锅饼、啤酒靠龙虾,咸淡绝对适宜的微山湖青皮,还有各种淡水生白鱼、乌鳢、青厚、格鱼、桂鱼、藕芽、芡实、菱角、湖草、荷叶等等,还有些无法妙言的味蕾刺激,都让我时时想起、难以忘怀!

  时时想起的还有麦收季节和两委成员庄台大田地秸秆禁烧值班,热风扑面口干舌燥大家一起斗牌坎山场面、驾驶机船到大湖深处村民作业点宣传水上安全生产常识的吆喝场景、台风利奇马肆虐微山湖时,快艇到村民池塘查看堤岸浸水情况,身穿救生衣雨衣水鞋等全副武装的形象,感觉极好!一起去乡里同党委书记会商渭河发展的场面,至今历历在目,如在时下!还有在微山县下派干部联席会上为渭河村争取项目的慷慨陈词、据理力争的激情,既打动了当时县直部门参会领导,也感动了今天的我!还有第一书记期满座谈会上饱含深情离职感言,代表省派第一书记完美地展现驻村帮扶两年心路历程和同基层老百姓结下浓厚感情,心存对地方党委感恩感谢!

  时常念起省分行领导一次次到渭河实地调研加油鼓劲,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帮扶项目最吃劲时刻的鼓励支持;总行领导几次到村调研指导,都给我的驻村工作经历留下浓墨重彩一笔!

  渭河与交行因定点帮扶而结缘,渭河是我的第二故乡,有机会我还会再返渭河,夕阳下再到湖中畅饮,与百姓重叙友情,再聊旧情。

  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王海东

  2022 年 6 月 1 日凌晨于济南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