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寿光:“第一书记”助力拓宽乡村振兴之路

发稿时间:2022-06-06 09:27:00 来源: 寿光日报

  寿光市田柳镇“第一书记”驻村以来,迅速转变角色,以极大的工作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察民情、访民意,谋突破,求发展,他们用严谨的工作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村“两委”成员一起,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在美丽乡村建设、疫情防控等各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帮助所包靠的村一点点地发生着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

  下车伊始,“第一书记”就与村干部促膝长谈,深入了解所包靠村的实际情况;马不停蹄地进家入户,查访村情民情,找出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的症结所在,并“对症下药”,充分发掘和利用本村优势,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探索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第一书记”从各方争取资金、人才、技术和政策等方面的支持,不但为本村经济发展制定了长远规划,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扎实有效的工作赢得了群众的认可与肯定。

  驻王高五村“第一书记”、寿光市烟草专卖局稽查中队中队长吴俊杰针对该村党员活动室与会议室混用、部分电教设备陈旧等难题,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5万元,为村里打造专用的党员活动室,完善硬件设施,加强了村里的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提高了党建工作水平。

  驻常家庄村“第一书记”、寿光市蔬菜高科技示范园管理服务中心副科级干部张金玲在夜间巡逻时发现村里缺少路灯,群众夜间出行、娱乐非常不便,立即向上级争取4.5万元安装了150盏路灯,照亮了常家庄的村路,更温暖了群众的心。

  驻田柳镇崔家村“第一书记”曹云龙是寿光环卫集团清运部的一名干部,疫情期间,他与崔家村群众甘苦与共,除了积极参与村里的防疫工作外,还积极向上级争取防疫物资,有力支援了村里的防疫工作。

  除了经济援助,“第一书记”还把可持续发展纳入村庄的发展战略,积极与寿光市优秀传统文化讲师团联系,在所包靠的村成立了美德健康家长学校,定期邀请专家举办讲座,进行传统文化、婚姻家庭、亲子关系、家庭教育等知识宣讲,培育健康向上的村风家风,为村庄发展持续赋能。

  “第一书记”的到来,不但为田柳镇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和可靠的人才支撑,更为各村带来了新气象、新变化,为各村的经济发展拓宽了思路,指明了方向。镇党委政府也全力为第一书记当好后勤,做好保障,加强协调,为“第一书记”的工作开展提供了一切便利条件。

  “第一书记”纷纷表示,将把驻村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把村民当成自己的亲人,想尽一切办法为村里争取更多的资金、技术、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加大帮扶力度,解决实际困难,把所包靠的村打造成风清气正、民富村美的新农村,为促进乡村振兴步伐贡献出自己更多的力量。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