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温州3个示范村将课堂搬进田野,为美育乡村“点睛”!

发稿时间:2022-06-06 09:39:00 来源: 温州发布

  艺术赋能乡村,美育共同富裕。“美育村”建设是国内第一个由政府主导的美育赋能乡村建设探索性实践项目。近日,首批浙江省美育示范村(社区)名单公布,温州3家入选,和小布一起来领略它们的风采↓↓

  永嘉县鹤盛镇桅峰村

  桅峰村坐落在雁荡山石桅岩景区中,自然环境优美。该村集美术馆、艺术家工作室、艺术家写生基地等资源为一体,打造以楠溪书院为核心的综合建筑群落。

  通过公益美育活动,该村连续3年举办公益夏令营,免费为村中的留守儿童提供诗经、书法、绘画、武术、茶道、插花、古琴等课程,提升村民文化艺术素养。

  平阳县南雁镇南雁村

  南雁村根据当地特色美术资源进行合理开发利用,进一步拓展南雁荡山景区当地美术配套设施,打造雁南轩美术创作室、培训活动室。

  该村在会文书院敬益楼搭建书画艺术交流平台和展厅,邀请中央美术学院等多个学校学派设立写生基地。邀请相关的艺术名家举办系列讲座,结合写生、书法、采风、摄影、展览等活动,让村民更加立体地了解各种艺术形式。近3年来,该村共开展大中型美育活动14场,参与人数4200人次。

  永嘉县岩头镇苍坡村

  苍坡村始建于公元955年,原名“苍墩”。村庄以“文房四宝”进行布局,意在激励后代读书入仕,光宗耀祖。虽已经近千年的沧桑风雨,却旧颜未改,仍然保留有宋代建筑的寨墙、路道、住宅、亭榭、祠庙、水池以及古柏等,处处显示出浓郁的古意。

  该村耕读文化底蕴深厚,始终延续二月二灯会,传统工匠建房、婚嫁丧葬、修谱等民风民俗,传承着永昆、鼓词、乱弹等地方文艺,自然、朴素、富于变化的趣味,是古村落民俗风情体验的重要场所。

  图片由永嘉县委宣传部、平阳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