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鄂托克旗:第一书记抱团发展促振兴

发稿时间:2022-06-13 10:12:00 来源: 鄂托克发布

  2022年,鄂托克旗整合驻村第一书记力量,成立第一书记产业联盟,助力乡村振兴。

  在鄂托克旗委会议室,第一书记产业联盟推进会都会定期召开。来自全旗各嘎查村的第一书记聚集在一起,畅谈工作思路、共享发展信息,为推动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出谋划策、献计出力。作为鄂托克旗肉牛产业联盟会长和苏米图苏木巴音布拉格嘎查第一书记的郝乌日娜在这次会议上将肉牛产业联盟成立以来的相关经验做法与全体第一书记进行了深入交流。

  鄂托克旗苏米图苏木巴音布拉格嘎查第一书记、肉牛产业联盟会长郝乌日娜说:

  “建立嘎查村抱团发展的机制,主要是避免同质化竞争,然后为咱们嘎查集体经济、养殖户搭建协调沟通平台。”

  肉牛产业联盟2022年3月成立,充分发挥资源共享的优势,一成立就发挥了显著的作用。家住苏米图苏木巴音布拉格嘎查的牧民阿拉腾道布其家里养殖了100多头肉牛,出栏期遇到了销售难题。通过产业联盟的协调推进,难题很快解决,20多万元的销售款很快到账。

  鄂托克旗苏米图苏木巴音布拉格嘎查牧民阿拉腾道布其说:

  “有了这个联盟,我们的牛肉不愁卖,也能卖个好价钱,我们牧民更有信心发展这个肉牛产业。”

  肉牛产业联盟的先行先试让农牧民有了发展的信心。立足阿尔巴斯绒山羊、肉牛、肉羊和土鸡四大特色产业,鄂托克旗陆续成立了绒山羊产业联盟、肉羊产业联盟和土鸡产业联盟。产业联盟会长由第一书记担任,会员由龙头企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大户等组成,围绕种养殖技术推广、农畜产品品牌创建、重大疫病防控、产品精深加工等开展特色服务,通过联盟带动产业发展,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

  鄂托克旗苏米图苏木巴音布拉格嘎查第一书记、肉牛产业联盟会长郝乌日娜说:

  “下一步我们通过企地合力助推消费帮扶,对接企业,为农牧民打开牛肉销售渠道,同时我们要延伸牛肉产业链,让农牧民真正实现增收。”

  目前,依托企地合力助推消费帮扶行动,鄂托克旗第一书记产业联盟已与23家帮扶企业签订购销订单3.6亿元。

  鄂托克旗委组织部副部长、包联办主任严强说:

  “探索组建第一书记产业联盟,通过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提升农牧业产业价值链,促进家庭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协同发展,紧密合作,示范带动普通农户共同发展,将其引入现代农牧业发展轨道,同步分享农牧业现代化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