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肇庆封开:乡村振兴路上的驻村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22-06-14 11:52:00 来源: 上游新闻

  “婆婆,您的身体现在康复得怎样呀?”“宾书记,我们村64亩的撂荒耕地计划种植水稻,目前各项工作准备得怎样了?”……这是一位驻村第一书记与村民、村党支部书记、村“两委”及镇干部日常工作间的沟通与“问候”。在乡村振兴一线,他用医疗振兴守卫村民健康,用平时的点滴付出化作乡村振兴活水,浇灌出一朵朵幸福之花,并把抓党建促发展的大爱故事写进了乡村振兴。

  

  ▲图为钟超坚(右)前往封开县长岗镇一超市打工监测户李周田媳妇周斌英就胃息肉切除手术回访情况。(黄瑛居摄)

  他就是广东省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审部副科长、封开县长岗镇前庄村驻村第一书记钟超坚。日前,笔者慕名而来,走进了封开县长岗镇前庄村,走访了镇及村“两委”党员干部、村民等人,以及现场看到村容村貌的大变化,在此找到了答案。

  扎根基层调研助力驻村

  “2021年7月4日来到这里,记忆犹新。本地人习惯说方言,交流要过语言关。”钟超坚说。驻村工作伊始,他不会讲本地方言,甚至听不懂。面对“千头万绪”的难题,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他首先当好“学员”,利用工作、生活各种契机,向镇村干部、村民请教,听懂方言,畅通交流之门;当好“研究员”,在工作队的指导下,到田间地头摸清情况,做好规划;当好“教导员”,找准定位,跟随工作队,在镇干部带领下到长岗镇14个村(居),开展实地村委系列走访工作,深入掌握镇情村情民意;与前庄村党支部书记宾潇勇及村“两委”一起,拓展思路、创新工作。深入田间地头、走访村民住户,前庄村下辖10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展开细致调研,“全员式”了解现状,掌握前庄村第一手资料。在“地毯式”摸清“家底”的基础上,了解民生需求、记录村民意见、聚焦“急难愁盼”,结合前庄村发展实际和帮扶需求,踏遍前庄村每一寸土地,田间地头细听村民所思所愿,在对前庄村区位、生态、交通、基础设施充分调研、反复磋商的基础上,从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村容村貌出发,研定《前庄村乡村振兴十五年规划意见》并纳入镇域规划。配合工作队与镇委镇政府共同研讨,制定2021年帮扶计划。为长岗镇、前庄村今后开展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去年11月,在封开县长岗镇前庄村委会古畔自然村补短板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中,钟超坚得知现年67岁的前庄村委会古畔自然村五保户钱海清从其家到卫生间约8米长的路段全部是泥路,下雨天变成泥泞小道、晴天尘土飞扬虫鼠蚊子多,给其日常生活带来极大不便时,积极与施工队协调并承诺在工程施工期间帮该路段实施水泥硬底化。钱海清说当时是抱着尝试的心态向钟超坚反映其家到卫生间的泥路难走,想不到工程队在施工差不多完毕时真的给它实施水泥硬底化。他说,以前虫鼠多,晴天灰尘满天、雨天黄泥绊脚,都不想出门,如今硬底化出入多方便,感谢钟书记及工程队!

  

  ▲图为钟超坚与脱贫户陈松标交谈。(黄瑛居摄)

  抓党建促治理助力工作

  党建引领“融进去”,基层治理“活起来”。钟超坚与前庄村党支部书记宾潇勇以抓党建促进乡村治理,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重点工作。如引入应用网络党建平台,让外出务工的党员、行动不便的党员,也能参加组织生活、参与村内重大事项讨论;成立了前庄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搭建起服务群众“连心桥”。党员林薇薇、宾金石带头在前庄村委会上屋垌自然村协助村民搭建围栏,将鸡圈养起来。钟超坚与党员宾金石在前庄村委会六圩自然村搬运乱堆放大石头、大铁柱,搬运过程中钟超坚不小心扭伤腰,仍咬牙坚持。之后连续一周忍着伤痛坚持带队人居环境整治,每日带队亲自动手清垃圾、拾乱堆放、清拆危旧房,直到完成镇政府交办的前庄村全部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毕为止;组织村干部、党员穿上志愿者“红马甲”,对村内60岁以上老年人,逐一敲门入户、宣传疫苗接种,多名老人在志愿者的陪同下,完成了预检、登记、接种、留观,用全方位的关怀服务,让防疫一线闪耀“党旗红”;为监测户免费享受优质医疗资源。入驻后,钟超坚积极协助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多次围绕帮扶提升长岗镇卫生院的诊疗水平、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等方面,与封开分院进行座谈交流,并多次组织专家到长岗镇开展义诊活动。钟超坚告诉笔者,去年11月份,肇庆市卫健局出台了《肇庆市卫生健康局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卫生健康帮扶工作的方案》,将整合卫健系统各单位力量,围绕农村职业病监管、卫生镇村创建、提升长岗镇卫生院和村卫生站服务能力等多方面开展卫生健康帮扶工作,提升乡村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群众健康水平。他说,去年11月份,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封开分院派出驻该院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护理专家在长岗镇卫生院开展义诊帮扶活动。长岗镇前庄村防返贫监测户李婆婆和她的媳妇到义诊现场就诊,69岁的李婆婆自从儿子去年年初因意外去世后,伤心成疾,胃痛成了她的一大困扰。在一次节日慰问李婆婆过程中,发现老人双眼模糊看清,影响到了日常生活,她本人亦迫切希望能解决疾病问题。了解到情况后,工作队立即展开对李婆婆的帮扶工作。钟超坚立刻与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封开分院沟通,亲自开车接送她们前往医院做无痛胃镜检查,并邀请眼科专家进行会诊,在检查中发现有几颗胃息肉,马上安排在12月底再次亲自开车送她办理住院完成胃息肉手术切除。2022年4月为她免费完成一只眼胬肉切除手术,另外一只眼胬肉再择期手术。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封开分院十分重视,安排专家进行会诊,为老人提供优质专业医疗诊治。

  在钟超坚与工作队的协助下,封开县卫健局调整了长岗镇卫生院的托管帮扶单位,更改为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封开分院。钟超坚与队长陈宁宇主动联系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封开分院与长岗镇卫生院,并在12月份组织了三方的医共体建设工作研讨会,明确职责任务,为日后制定具体的帮扶方案打好前期准备基础。拿到残疾人证后,罗章荣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在钟超坚与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长岗镇贺木村脱贫户罗章荣顺利地办理了残疾证,今后每年都能领到2250元残疾人补助款,缓解家庭经济困难的问题。帮助脱贫户陈松标,也是低保户。之前车祸跌伤右脚,行动不便。他不了解低保户的残疾补助政策,尚未办理残疾证,钟超坚立即联系封开县残联,并在2022年1月13日开车搭其到封开县残联、肇庆市第一人医院封开分院办理相关申报残疾手续,每月领到残疾补助费,提高生活收入。

  

  ▲图为钟超坚回访脱贫户陈松标。(黄瑛居摄)

  为了封开县长岗镇、前庄村发展,钟超坚与工作队积极寻找客商,协助省农科院做好派出调研组两次到长岗镇就农作物、养殖的现状、历史、产量、规模等情况,尤其是大力发展集油粟种植、加工一条链产业及种植户存在困难、种植的意愿与技术栽培的需求进行调研各项工作;协助好工作队做好马欧油栗良种苗圃场,目前,第一批油栗苗圃已建成,约2万株,预计年底可收成;与村“两委”干部多次谋划前庄村水稻产业项目,研讨可行性。目前,该项目各项工作正在筹划中。与此同时,钟超坚还承担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资金项目和后勤保障管理工作,推动建立乡村振兴项目库,以及协助封开县长岗镇党委、政府做好乡村振兴其他相关工作。

  “乡村振兴的路上让我收获很多,从刚来时不会听前庄方言到如今能够听懂还会交流,但是我对家人亏欠了很多!”这是钟超坚在笔者即将结束采访时说的由衷之言。他说,女儿今年读六年级了,又是学习关键时刻,不能经常陪在身边。去年放暑假时,带她过来这边体验一下生活,看到孩子过得很开心,也算是一个补偿吧!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青山绿水,鹭鸟翔集。我想这也是对钟超坚带着深厚感情来驻镇帮镇扶村,在乡村振兴一线,用自己的点滴付出化作活水,浇灌出一朵朵幸福之花,不愧为乡村振兴路上的驻村第一书记的真实写照。

  通讯员:黄瑛居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