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归雁”领航多彩振兴路

发稿时间:2022-06-20 09:24:00 来源: 安徽日报

  近日,游客冷江安与友人在位于铜陵市义安区天门镇金塔村的梦思康百合庄园内打卡拍照,欢声笑语不断。

  “一直听说金塔村‘颜值’高,今天与友人慕名而来,园内各色百合花盛放,令人惊艳。 ”冷江安感叹,这样山水如画、清风送香的田园综合体,真是理想的休憩地。

  “百合庄园是国家3A级景区呢! ”金塔村党总支书记梅香胜告诉记者。

  金塔村距离铜陵市区约20公里,车程约半小时。得益于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特色自然村和 “四好农村路”建设,该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交通更加便捷。在此基础上,他们引“能人”返乡创业,大力发展“归雁经济”。眼前的百合庄园,正是村里“归雁”群体的代表、安徽梦思康中药材有限公司董事长任绪平一手打造的。

  头戴草帽、皮肤黝黑,今年57岁的任绪平一身农民打扮,在中药材种植基地里忙碌。

  “我在村里流转1300多亩土地,已种满百合、赤芍、绿梅等十几种中药材,去年产值超过1200万元。 ”任绪平说。

  往庄园深处走,导引牌上标出的“大锅灶”“民宿”“垂钓”“研学实践”“亲子活动”“茶吧”等功能区域,彰显出景区丰富的业态。

  “如果不是亲身经历,很难想象几年时间这里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金塔村村民赖才鹏告诉记者,庄园原先是一片抛荒地,中药材种植项目落地后,田地整理出来了,道路通畅起来了,百合、芍药、菊花、连翘等中药材的搭配种植,形成了“四季花海”。

  “一到周末、节假日全是城里来的游客,今年‘五一’、端午假期,每天前来游玩的游客有好几千人呢。 ”赖才鹏说。

  依托中药材种植基地四季常绿、季季有花的独特“药景”,2020年,任绪平打造的百合庄园成为村里的旅游 “名片”,去年累计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

  “打造庄园,考量更多的是引领村里旅游业发展,把金塔村的知名度提起来,把人气聚起来,让更多村民能够在庄园内就业或者自主发展农家乐。”任绪平告诉记者,可以赏药景、品药膳、住民宿、览山水的百合庄园助力金塔村摘得了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

  带着创业梦想返乡,任绪平在乡村的“新战场”上奋力打拼。经过4年的努力,百合庄园项目直接带动了100多位村民就地就业,年支付村民工资300多万元。

  “在家门口创业,带着父老乡亲们一起致富,更要用心用情、竭尽全力。 ”任绪平说,“我们入选了‘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名单,下一步将继续流转土地、扩大生产规模。同时吸引周边农户参与种植,打造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 ”

  近年来,任绪平每年都会拿出资金参与敬老、助困等公益事业,获得2020年度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2021年度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及铜陵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随着国家对乡村投入持续加大,乡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提升,乡村创业舞台会更加广阔。 ”任绪平表示,他将努力打响品牌,影响和带动更多人扎根乡村、发展乡村、服务乡村。(记者 李跃波 刘洋 见习记者 许昊杰)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