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山东平邑:修缮水利 省派第一书记解好入村第一题

发稿时间:2022-06-21 09:50:00 来源: 齐鲁网·闪电新闻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0日讯 平邑县时家村是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村,村内以种植果树为主。时家村自90年代以来 “战天斗地”整东岭,大胆创新发展大红桃、杏等果树种植项目,规模显著,但年久失修的水利设施成了村里的发展种植的桎梏。

  2021年11月,建行山东省分行姚光淏同志以省派第一书记的身份来到卞桥镇时家村。到任后通过走访村民,调研村内现状,他了解到每逢果实成长期灌溉需水量大,用水时间集中,村内灌溉设施压力巨大。

  如何将水源有效输送到农田?姚光淏反复考察时家村东岭的灌溉设施,积极向建行省分行筹措资金15万元,带领村民修整老旧灌溉工程,将东岭年久失修的1400米水泥管道更换为耐压耐久的PE管道,新购置的55KW大功率的潜水泵也投入使用。

  为了彻底改变村庄的灌溉问题,姚光淏说:“ 将新修一条时家村东岭的灌溉管道, 预计工程总投资将在30万元,这个工程完工后,将彻底的改变时家村东岭的灌溉问题,进一步提升提升农业竞争力 ,将把时家村打造成为美丽乡村的核心村,数字乡村的示范村,普惠金融的带头村。”

  2022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当地果蔬物流受到很大影响,货物运输效率和资金结算回款效率大大降低,而果农也担心如果物流受阻,桃、杏会出现滞销。对此,姚光淏说:“ 我们一方面为农户提供‘裕农快贷’等线上金融打开农产品的销路,另一方面借助建银行开发的“国家物流枢纽综合结算物流平台”,实现了线上的统一结算、自动对账、大数据分析等功能,有效保障了物流企业的运输和经营。”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