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我的驻村故事:追忆峥嵘驻村岁月

发稿时间:2022-06-23 14: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我的驻村故事 追忆峥嵘驻村岁月

  ----写在江西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一周年之际

  题记: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鲜红的党旗始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高高飘扬。在江西这片红土地上,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1.22万名驻村第一书记、3.97万名驻村工作队员、30.2万名结对干部奋战在扶贫一线,60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书写了中国减贫事业的江西篇章。江西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于2021年6月23日在南昌召开,大会总结表彰省级先进集体396个、先进个人841人,江西省统计局农业统计处四级调研员田智被表彰为先进个人。

  聆听风声,让快乐飞驰;轻拥雨丝,让心灵安宁。风起风落间,立夏到了,季节轮回发出细碎的声音,瓢泼大雨肆意敲打着窗户,雨越下越大,越下越猛,富有节奏的敲打声拨动着我的心弦,使我睡意全无,思绪万千。这几天,暴雨在赣鄱大地不停地下,局部地区还出现了特大暴雨,赣江水位持续上涨,山洪、地质灾害频发,村庄被淹,道路冲毁,交通受阻;看到各地基层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积极组织参与抗洪抢险、抗灾救灾的报道,又把我的思绪拉到那段峥嵘的驻村岁月。

  笑看日出日落,蹚过春夏秋冬,时光总是如此匆匆,离开村里回到南昌,单位家庭两点一线的上班生活又是一年了。当初每次驾车去村里的路上,CD歌曲总是反复播放《为你而来》:“你我不必太多言语,翻山越岭为你而来,走在这路上,纵然有风雨,有我和你携手同行,扶贫人的汗水洒在路上,扶贫人的信念总是坚定,永不更改”。有幸能够参与这场伟大的脱贫攻坚战,遗憾的是未能接续奋斗在乡村振兴新征程第一线,庆幸的是目前还是从事乡村振兴统计监测工作,竭力为打造乡村振兴“江西样板”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

田智出席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南山,一见钟情。在江西省高安市的东北角,有一处恍若桃源般的村庄,她有一个优美动听的名字叫“南山”。走进村中,青砖绿瓦马头墙,花香鸟语处处鸣,溪流潺潺鱼儿欢,你就犹如置身于一幅迷人的现代版乡村风情画,处处都令人惊叹:美哉,壮哉!南山村隶属于高安市祥符镇,下辖10个村民小组有1560人,因为交通闭塞、资源贫乏、经济薄弱、基础设施滞后等原因,被确定为“十三五”省级贫困村。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爬坡过坎、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我有幸被组织上选派到南山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南山,岁月峥嵘。东方泛白、蝉鸣渐止,趁着群众还没有出门干活,带领工作队员沿着弯弯曲曲的道路走村入户、访贫问苦;夜幕深沉、挑灯夜战,与村两委干部一起研究发展扶贫产业项目、助农增收。扶贫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部门多、项目多、问题多,且农村情况复杂,干扶贫工作不光要有情怀,还要有担当、有作为,当好第一书记更是一门技术活,要用心用情用力。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作为第一书记,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三化”建设是好抓手,把“三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秀美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人民日报以《选好领头雁 乡村换新颜》为题对南山村“三化”建设先进典型事例进行了宣传报道。扶贫产业是助力脱贫的造血机,通过几年帮扶,南山村油茶种植、水产养殖、特色果蔬等扶贫产业蓬勃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在20万元以上,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网等新闻媒体多次宣传报道南山村产业扶贫的成功事例。?办实事解民忧是干群关系融洽的晴雨表,40多岁的贫困户老汪,小儿子到村里的水塘戏水,因不习水性,很快就沉入水底消失在水塘中了,我闻讯赶到水塘,二话不说就潜入水中摸寻,经过艰辛探寻,终于把小孩打捞上岸,之后又帮他处理小孩后事。50多岁的贫困户老胡患有严重心脏病,房屋漏水我就带领工作队员帮他上房补漏,不能干重体劳动,我就协调农村信用社给他办理金融扶贫贷款发展养鸡,并且帮他销售。60多岁的贫困户老顾,一直未婚,结婚是他今生今世最大的梦想,我多次为他介绍对象,由于种种原因未果;因为年龄大了,在外地就业非常困难,我就与村委会书记一起到处帮他找工作,在本地帮他解决了就业。70多岁的贫困户肖阿姨患重感冒,准备骑电动车去祥符卫生院打吊针,从南山村到祥符卫生院有10多公里路程,那几天持续阴雨,骑电动车差不多要半个小时,而且在风雨中骑车淋湿了会加重病情,那天我正好到她家走访,得知情况后就连续几天开私车接送她去卫生院。我倾心帮扶贫困户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群众由衷的点赞。

“村里的好兄弟”——南山村支部书记张吉荣、第一书记田智

  南山,未来可期。经过几年的驻村帮扶发展,矢志不移的南山村人,用勤劳和智慧的汗水,铸就了从省级贫困村到省级文明村的灿烂与辉煌,现在的南山村村庄秀丽、设施完善、产业兴旺、社会和谐,文明新风欢畅荡漾,村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目前已完成打桩110MW、安装35MW、投资额3.5亿的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电网提供电量18502.5万kWh,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煤57685.1吨,减少各种大气污染物的排放不计其量,她会让让南山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让南山时刻涌动着甜蜜,处处流淌着快乐,遍地开满花香,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南山村将高举奋进的旗帜,一次比一次有更高的飞扬。(江西省统计局 田智)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