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红旗”引领创事业 强村惠民谱新篇

发稿时间:2022-06-24 10:32:00 来源: 江西新闻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李奇)竺由村位于南城县龙湖镇西部,属半山区半丘陵地带,村集体经济收入在2019年之前不足5万元。如何开拓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带领村民致富,实现强村富民推进乡村振兴,是摆在竺由村党总支部面前的一道难题。

  近年来,该村党总支大力开展土地流转、兴办养殖基地,实现村集体经济跨越式发展。2020年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2021年达129万元,预计2022年可突破200万元,荣获2021年全省乡村振兴模范党支部,短短三年,竺由村集体经济打了一个“翻身仗”。

  资源变现破解财富密码

  竺由村辖区面积56平方公里,自然资源丰富,山林面积60367亩、水面面积230亩、耕地面积3788亩,但长期以来没有得到有效的开发利用。

  在山林不能动,水面有限制的情况下,山区农村要发展只有在土地上“做文章”,才能破解发展困局。经过深思熟虑,竺由村将目标锁定在了脚下的土地上,决心搞土地流转,将全村的耕地流转到村委会,再由村委会统一规划,流转给种粮大户,实现村民收田租、大户有地种、集体增收入的多方共赢。竺由村先后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代表大会、村小组村民会共30余场,50余名无职党员参与志愿上门宣传动员累计达170余人次。

  2019年年底,竺由村成功流转3300余亩土地,探索“党总支+村办公司”发展模式,集中生产要素,搭建村级农机服务平台,向种粮大户提供托管式机械化服务。经过几年发展,由创业之初的2台农机逐渐发展壮大到现在拥有10台农机、1辆运输车、1台泥土粉碎机、1架无人机。全村95%以上的规模化种植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作业,农机服务品牌竞争力初步形成,业务范围逐渐扩展到邻村甚至周边乡镇。

  组合出拳激活产业引擎

  为用活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扩大再生产,竺由村2021年下半年投资建设2个烘干厂,开展粮食收购、谷物烘干、种子烘干等业务,投产后可日烘干稻谷100吨、种子40吨,预计2022年能为村集体增收50余万元。

  入股江西纵冠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进军建筑工程领域,承接龙湖镇范围内小型涉农项目,不仅进一步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还可以加强对项目的监督管理,杜绝工程转包、拆分,确保工程质量,有效防范工程项目领域的腐败。预计2022年能为村集体增收100万元。

  能人带头培育振兴队伍

  竺由村党总支部书记黄金平是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有着丰富的经验,对农机生产全流程烂熟于胸,正是得益于他个人的经验和技术积累,竺由村开展土地流转和农业社会化服务才成为可能。2019年刚开始土地流转,黄金平就谋划着打造一支村里的人才队伍,为此他利用自己的人脉请来2名专业的农机手,操作农机的同时培育新人,经过2年的培育和实践,竺由村现有6名成熟的本土农机手,各类型的农机从熟练驾驶到日常养护实现了自给自足。

  脱贫户裘启仁是鸡鸭养殖的“土专家”,村委会找到他合作,让他以技术入股村里的养殖基地,采取基本工资+分红的方式进行利润分配,并吸收多名脱贫户就业,带动脱贫户掌握一技之长。

  反哺民生实现强村富民

  秉持“发展为了村民,发展成果村民共享”的思路,富裕起来的竺由村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反哺村民,让村民共享集体经济发展的红利和成果。近年来先后投入50余万元用于改善村庄基础设施,竺由湿地公园、竺由河堤加固美化、竺由新村亮化、道路白改黑、休闲广场、公共厕所等惠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针对部分就业困难的贫困劳动力,开发村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共落实补贴3万多元。

  竺由村通过党组织引领促发展,走出了一条高效、科学、可持续的强村富民发展道路,有效地推动了乡村振兴落地落实,极大地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