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尉氏县小陈乡圉村第一书记:当好“领头羊”念好致富经

发稿时间:2022-06-25 10:10:00 来源: 人民网

  走进尉氏县小陈乡圉村西瓜大棚,村民们正汗流浃背的卸西瓜、装车转运,忙得热火朝天。很快,这些西瓜将进入各大卖场,成为市民消暑解渴的佳品。

  “今年西瓜产量很高,行情也不错,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总算是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小陈乡圉村第一书记张境文说。

  2021年9月,刚在尉氏县发改委参加工作的张境文得知,单位要调整派驻小陈乡圉村第一书记,她觉得基层一线是年轻人磨练意志、增长本领最好的熔炉,便自告奋勇找领导要求去驻村。

  到任后,张境文发现,圉村的村集体经济和产业持续发展还需要进一步壮大。为进一步促进村内农业增效、群众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经过多方调研考察,她决定带着村民种植优质西瓜。

  “从小在县城长大的孩子会种地吗?”

  “皮肤细白,身体消瘦还是个女娃娃,能行吗?”

  乡亲们的质疑并没有打消张境文的积极性,她深信言语苍白无力,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证明一切。由于缺乏种植经验和技术,也为了避免因为技术不成熟而造成损失,她专门聘请了一位西瓜种植专家每天到现场进行指导工作。

  既然已经决定了种瓜,就要立刻切换成农民身份。不管晴天雨天,白天黑夜,张境文守着20亩瓜田和1万株瓜苗度过了整整161天。从最初的土地流转、搭建大棚、平整土地,到外出学习、瓜苗移栽、施肥培育、对花坐果,直至上市售卖,每个环节她都参与其中,并将整个种植过程进行详细的记录。

  从瓜苗移栽到成熟这短短的85天里,张境文整整瘦了15斤,她自嘲道:“能掌握到全面的西瓜种植技术还能瘦身,简直是一举两得呀!”

  2022年5月初西瓜上市,张境文利用抖音平台进行推广和宣传,浏览量达20多万人次,许多瓜友慕名到大棚采摘。线下,她将本地口碑最好的超市采购员领到瓜棚,采购员当场测甜度达到13度以上,随即签订了采购订单。“线上+线下”的联合发力,解决了西瓜的销售难题。据张境文介绍,今年瓜田产量约10万斤,预计可增加村集体收入30万元左右。

  “第一书记种瓜,种的不仅仅是瓜,还有对村集体的长远谋划,我希望挂职结束后给老乡们留下的是种植技术和致富经验。”张境文说。(尉氏县委宣传部孙俊旗李姗供稿)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