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进群众心窝里的“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22-06-28 09:15:00 来源: 安康市场监管

  “离开村上都两年了,村组干部和老百姓都还在念叨着你,这真不简单!”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考核驻村工作队工作时,了解到乡亲们对曾任汉滨区吉河坝社区第一书记的张恩省连连称赞。

  汉滨区吉河坝社区是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帮扶的乡村振兴社区,在脱贫攻坚时期,张恩省曾在这里担任第一书记三年。2020年担任安康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返回支队工作,他不再担任第一书记,工作单位另有帮扶村,他与吉河坝社区也没有任何帮扶责任了,但他人离开驻村帮扶一线,心还留在那里,成了老百姓最念叨的人。

  “爱心小菜园”承载着他的初心和承诺

  “驻村任第一书记三年,对我来说,收获是蛮多的,也与社区老百姓建立了真挚的感情。昨天,我把爱心菜园用地续租了三年,4320元的地租金,我一次性转给了地主人家。”讲起离村后自己的帮扶故事,张恩省说,只要心中有百姓,在哪里都是为人民服务。

  张恩省所说的“爱心小菜园”,是分给安置在前进社区的20多户吉河坝社区贫困户的小菜园,使用期限为三年,土地租金是由张恩省联系元辰富硒粮油公司章学艳女士资助。

  在离村工作交接座谈会上,张恩省向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和镇村干部承诺:“爱心菜园在脱贫攻坚过渡期5年内,只要该土地不被征用,我就继续为村民租用,不让老百姓花一分钱,找不到爱心人资助,我就自己承担!”

  2022年3月份,眼看租地期限就要到期了,张恩省便联系上土地出租人续租了三年,自己资助了租金。村干部和居住在那里的群众知道这个消息后,很是感动,纷纷称赞感谢。

尽心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

  “多亏了张书记,我的户口年龄终于纠正过来了,养老补助金也有了着落……”说起张恩省的帮助,吉河坝社区15组村民周高青连连感谢。

  原来,周高青的妻子陈明秀身份证出生年月为1968年11月11日,比实际年龄小了整10周岁,眼看着身边的同龄人都可以办理养老补贴,周高青两口子却犯了难,于是找到张恩省求助。

  通过走访周围群众,张恩省核实陈明秀户籍年龄确实有错误后,下定决心要把这件事纠正过来。但纠正年龄的这件事,涉及公安户籍管理,必须有确凿的证据才能办理。遗憾的是,由于年代太过久远,信息资料缺失,无法提供证明材料。

  面对困难他没有放弃,张恩省凭着为民服务的热忱和责任感,经过多方走访,终于找到了1981年陈明秀从外村迁入户口的介绍信、1981年原村户口《整顿登记簿》和1982年《全国第三次人口普查登记表》等重要资料。资料显示,陈明秀原名为陈明莲,出生年月为1958年11月11日,至此,纠正陈明秀年龄错误的事取得了重大进展。

  然而很快,组织上轮换驻村第一书记的消息在村上传开了,陈明秀担心纠正年龄、领取养老金的事情又会搁置了。

  “陈大姐,请你放心,即使我回单位了,你的事我一定会帮你办妥!”他主动来到陈明秀家里,给陈明秀吃了颗“定心丸”。

  结束驻村帮扶后,张恩省就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帮陈明秀写申请、找证人证言、收集整理资料,并多次到公安局治安队、人社局沟通协调,最终,陈明秀户籍年龄错误得到纠正,养老金不但正常领取外,还进行了补发。

  

离村不离“心”,一心情系百姓

  “驻村任第一书记三年,对我来说,收获是蛮多的,也与社区老百姓建立了真挚的感情……群众叫我一声‘书记’,那我这辈子都是他们的‘书记 ’,群众的问题,我义不容辞!”说起驻村帮扶的经历,张恩省说,这段时光是他今生最值得珍惜的经历,虽然驻村结束了,但心还留在那里,这里成为了他难舍的牵挂。

  离开了驻村帮扶一线,他仍记挂着这里的群众——帮助社区四组王正升高龄补贴、刘方明参与襄渝线建设养老补助等问题;疫情期间,他联系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募集物资;春节期间,还组织爱心人士资助无劳动能力家庭李锦伟、李云龙等家庭……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