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钟燕林:扎根基层的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22-06-30 09:20:00 来源: 大江网-信息日报

  38岁的钟燕林,是瑞金市史志研究室派驻麻地的第一书记。2021年7月底,在喜庆建党百年的火热气氛中,他就像当年的红军战士一样,背起简单的行囊,来到长征第一站麻地“驻扎”,成为村里第四任“第一书记”。

钟燕林走访看望结对户钟福娣老人

  顾不上家的“大忙人”

  钟燕林的父母已年过花甲,当教师的妻子又是小学高年级的班主任,平时教学任务繁重。大女儿读初二,小儿子才三岁,正是需要父母亲在身边呵护的时候,而当父亲的他却照顾不到。虽然麻地村离市区仅40分钟车程,但忙碌的时候,燕林曾连续十多天没能回家。

  有一次,燕林接到妻子电话,说儿子低烧、拉肚子,粪便里还带血。当时村里正在迎接检查,他没有时间回去,只能让妻子独自一人带孩子去医院。经诊治孩子是染上了痢疾,要连续治疗几天。妻子本身就忙,不免有些怨言,埋怨他是“大忙人”,只知道工作不顾家。

  就在记者到访的前三天,也就是6月13日,瑞金遭遇暴雨袭击。危急时刻,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钟燕林深感重任在肩,他和村两委干部一起,连夜转移受灾群众,排查地质灾害隐患,拉警戒线、清理塌方,废寝忘食地奋战在救灾第一线。

  此时妻子又打来电话,告诉他小区被淹了,家里也进了水,家具都泡水了,不知该怎么办。听着妻子焦急的声音,钟燕林内心有些为难,他叫妻子耐心寻求志愿者的帮助,自己要坚守岗位。事后,他对自己没能照顾到家庭感到有些内疚,但转念一想,自己既然是驻村干部,关键时刻就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个人作出点牺牲又算得了什么!

  勤于走访的贴心人

  平日里,燕林顾不上家,却对农户走得特别勤,脱贫户、独居老人,还有结对帮扶对象,他都隔三岔五走访探望。有时他也下到田里与村民们一起劳作,一边干活一边倾听大家的心声。他觉得只有和村民们打成一片,才能把工作做好。

  易地搬迁户钟福娣,是一个独居老人,孙子在外地上班,女儿偶尔来看看她。老人70多岁,腿脚不方便,总在楼上待着,很烦闷,想到楼下走走,可下不去。钟燕林与她结对后,定期上门探望,关切询问老人的衣食住行情况,不是陪老人聊聊天,就是为她捶捶背,并搀扶她出门走一走,当看到米缸、冰箱里的食物不多时,又去给她买食用油、蔬菜和新鲜水果等,给老人亲人般的温暖。

  善于发现的有心人

  钟燕林学历史出身,又在史志部门工作,他注意发挥自己的优势,投身到麻地红色名村的建设之中。

  驻村伊始,他随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海东逐一走访村民小组。最为偏僻也是住户最少的金岗岽小组,留有红军临时后方医院旧迹。钟燕林意外听当地一位长者讲起了女军医韦荣的故事,为之动容。以前有关韦荣的记载极少。钟燕林通过查找可靠资料,深入挖掘素材,并与韦荣家乡广西的党史专家联系,整合广西田东县史志研究室干部阮金泽提供的史料,多方考证,历时一个多月,写出了5000多字的《中央苏区的首位女军医》纪实文章,还原了韦荣从一个出身贫寒的女青年,投身革命后随红七军来到中央苏区,经过工农红军军医学校的培养,成长为红军的首位女军医,最后壮烈牺牲在麻地金岗岽的人生轨迹。文章在一些网站发表后引起较大关注,引起一定的反响。

  文史研究向来要求一丝不苟、严谨细致。在协助村两委推动红色名村建设过程中,钟燕林有针对性地对中央红军在麻地和万田境内的行动路线及活动进行了考察,采访了革命后代和红军烈属,对红军在麻地的时间、节点和事件等脉络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梳理,使之更丰满、更严谨,进而提升了麻地在中央红军长征中的历史地位。

  他还对红色名村的讲解词进行修改把关,对村史馆的展陈进行审核,并开发了《红都瑞金在红军长征史上的重要历史地位》等专题党史课,丰富了研学课程内容。每当有团队来麻地参观学习时,燕林便义不容辞地当讲解员、授课人。

  目前,钟燕林正在做麻地在长征中的地位和所起作用的研究,并准备对村里有名有姓烈士的档案进行弥补完善。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