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为志愿填报支招

发稿时间:2022-06-30 09:29:00 来源: 封面新闻

  每年高考填报志愿时,国网凉山供电公司派驻盐源县棉桠镇一碗水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大海,就是一碗水村最忙碌的人,在家里、办公室找他帮忙填志愿的学生排成了队,都等着他“支招儿”。

  高考填报志愿是一个技术性很强的工作,事关学生的一生发展方向,不仅仅是学生成绩,还包括学生的兴趣爱好、职业规划、家庭状况、国家需要,还要大致预测未来几年后国家发展形势及对人才的需求等。

  今年高考过后,张大海像往年一样,开始研究招生计划和今年国家招生政策和专业设置的变化,同时,与“智援团”老师出谋划策怎么帮学子们填报志愿。之后,他们把“过线”的学生、家长召集到一起,根据学生的愿望,共同商讨,做出了一份又一份的志愿表,用于学生和家长参考。

  “我高出了一本分数线2分,要怎么选学校?”今年,一碗水村高三学子毛建珍考了517分,上了理科一本线。

  如何填报志愿?这把毛建珍一家人难住了。为此,张大海专门去了毛建珍家,在和他们一家人充分沟通的情况下,联系“智援团 连心桥”的老师出谋划策。大家针对毛建珍的分数和家庭情况,以及他们自己的想法,提出合理化建议。经过1个多小时的“头脑风暴”,毛建珍逐渐明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成功填报了志愿。

  据了解,今年一碗水村65名高三毕业生,32名参加了一般高考,其中硬上重本线一名理科517分,硬上本科线4名,其余全部上专科线。其余的33名参加对口单招定向,现在已录取了27名。

  近年来,在凉山供电公司的帮扶下,一碗水村越来越多的孩子走出了大山,走进了大学的校门。

  “村里的大学生越来越多,乡村振兴的希望就越来越大。”张大海说,读书改变的不只是一个人的命运,更是一家人的命运,一个村的命运。

  为了给村里高考学子填报志愿做好参谋,张大海加班加点,一连忙碌了一个星期。但看到考生及家长满意的笑脸时,张大海感到很欣慰,“能帮助到村里的学生,为一碗水村做点事,心里高兴。”

  下一步,凉山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员还将与“智援团 连心桥”携手,继续做好考生的志愿填报工作,确保一碗水村的高三学生都能进入自己满意的大学。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