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工程师书记”和他的“五个一工程”

发稿时间:2022-07-03 08:09:00 来源: 重庆法治报

  “让工匠精神浸润于泥土,让宽仁大爱绽放于紫金,驻村驻心,实干干实——苏科”

  “在职一阵子,做人一辈子——何有安”

  “立场明,站得正,豁得出,顶得上——魏生权”

  “以平常心做人,以职责心做事——郭用平”

  “带头实干,乐于奉献,与时俱进,无愧于党——杨玲”

  ……

  在开州区大进镇紫金村的村干道两侧,有40多盏太阳能路灯,每根路灯电杆上都悬挂着村里一名党员的座右铭。去年5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派驻到这里的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苏科说:“把村里每一个党员自拟的座右铭挂上路灯电杆,不仅仅是警示和提醒自己,也是为了方便全村村民进行监督。同时,村党支部还与每一个党员签订了《党员公开承诺书》,承诺要积极发挥先锋作用,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

  来到紫金村一年时间,苏科不仅走遍了全村每个角落,而且还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和村民开展了紫金村乡村振兴“五个一工程”的探索。

  一面旗——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过往皆序,未来未来;提枪跨马,举重若轻。”去年5月15日,苏科在微信朋友圈留下这句话后,随即踏上了前往开州区大进镇紫金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刚到村里,他首先掌握村情。紫金村距离大进镇5公里,距离开州城区60公里,幅员面积12平方公里,海拔400-1250米,耕地面积3000多亩,森林面积1万亩。水稻、玉米是这里的主要粮食作物。全村共有八个村民小组,1110户3450多名村民,常住人口2000多人。在全国脱贫攻坚大力扶持下,目前已经全部实现脱贫。如何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呢?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日子,苏科决定就从庆祝建党开始,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开始。为此,他精心设计了一套T恤衫和马甲,自掏腰包6000余元定制了100套,发给村里的每一名党员。T恤衫和马甲的正面是庆祝建党100周年的LOGO和标识,以及“紫金村党支部”六个字,背面则是“庆祝建党100周年”几个大字和一面红旗。

  “夏天穿T恤,冬天套马甲。这样,不管走到哪里,村民们都知道党员来了。”苏科说,自工作队进驻以来,为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他带领全体工作队员找到每一个党员谈心,先后开展党员大会6次、支委会20余次、支部联建4次,积极寻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全村69名党员,过去愿意参加支部活动的人不多,来了也不愿意发言。现在请得来、留得下、说得出,发放的T恤衫和马甲,大家也都很乐意主动穿在身上。”苏科说,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凝聚了人心,提升了基层治理,助力了乡村振兴。

  驻村一年时间,苏科不仅组织所在单位——重医附二院党支部与紫金村党支部举办了“支部共建活动”,同时组织了医院康复医学科10名医生到紫金村为村民们义诊,为镇卫生院培训医护人员。前后义诊达80余人次、培训镇卫生院医护人员30人次、签约家庭医生700余户。

  在苏科的带领下,工作队积极梳理党员名册,挖掘培养优秀年轻人,从书记讲党课、传唱革命歌曲到党员面对面谈心,工作队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以活动提振精神、以行动聚拢人心、以服务帮扶发展,为乡村振兴工作注入了新势能。前不久,紫金村党支部荣膺“重庆市开州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一杯茶——

  茶叶带动产业振兴

  大进镇地处大巴山南麓,境内山多林密,溪沟纵横,南北差异性气候在此交汇,有着得天独厚的种植优势。从2017年开始,大进镇就确定了发展万亩茶园,用茶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如今,大进镇已经建成以红旗村、年华村、群和村、紫金村等五个村为核心的万亩巴渠茶园基地,是目前全市最大的单体山地有机茶园,新栽植茶叶1.3万余亩,改造老茶园2000亩。“新老结合、一园多片”的产业格局已然形成,万亩生态茶园已成为大进镇一张名片。

  苏科来到紫金村后,把过去常穿的皮鞋换成了运动鞋,衣服换成了紫金村党员们的“工作服”,除草、施肥、剪枝、采茶……茶园的里的每一项劳动流程,苏科现在都了如指掌,日常管护工作他也干得得心应手。

  虽然起步较晚,但在苏科的带动下,如今紫金村的发展了1200亩茶园,5个社、1500多人以“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组织形式,以土地、劳动力、资产入股等各种方式,参与了大进镇的茶产业,组建了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

  有了茶叶,有了“巴渠雀舌”等茶叶品牌,苏科又为了茶叶的市场销路动起了脑筋。除了在重医附二院内多次开展内购会以外,他还利用自己重庆市医疗器械学会秘书长的身份,多次组织在学会内销售“巴渠雀舌”上千盒,高等级的茶叶甚至卖到了500克800元。

  据统计,2021年,光是参与大进镇茶园工作的100多名村民,每年在茶园取得的务工收入人均就有近万元。

  一堂课——

  教育改变孩子一生

  紫金村梓潼小学是村里唯一的一所完小,从幼儿园到初三年级一共设置了10个班,200多名学生基本上全都是留守儿童。刚到紫金村不久,苏科就主动找到校方,要求开设一门课程——“第一书记看世界”。

  苏科介绍:“这门课程主要是讲故事,有时候讲励志故事,有时候讲名人发奋读书的故事,更多的时候,我是把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以及更多正能量传递给孩子们,鼓励和引导孩子们努力学习,拓宽视野,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

  除了自己讲课,苏科还特意聘请了开州中学心理专家不定期给孩子们上心理健康课。今年六一儿童节,作为两个儿子的父亲,苏科没办法回到主城陪伴儿子们,他就带着班上的几个孩子到镇上过节,还请孩子们吃了炸鸡。

  他说:“‘第一书记看世界’这门课到目前为止已经讲了10多节了,我总觉得只要用真心和真情对待孩子,鼓励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就有可能改变他们的一生。”

  一个院落——

  打造村民美丽乡村

  现在去到紫金村,问起村民们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很多人都会说:“村里最大的变化是——亮了,红了,绿了!”

  “亮了”是因为苏科来到紫金村后,利用医院的帮扶资金给村里安装了40多盏太阳能路灯,点亮了紫金村的夜;“红了”是因为村里做了很多红色宣传栏,电杆上也有党员们的座右铭和红旗,每个党员身上还穿上了党员示范T恤衫,整个村庄沐浴在一片红色文化的浸润之中;“绿了”则是村里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村民建设美丽院落。

  在紫金村,每一个村民都可以自愿签署《“美丽院落”共建申请书》,承诺自家院落里要栽种花草树木,绿化面积不能小于20%,不能有违法搭建,也不能敞开养殖家禽,物品要摆放齐整,垃圾要分类,还要有良好的邻里关系等等。

  “只要签了申请书,村里就将统一出资购买紫金花送给农户种植。同时,我还协调联系重医附二院出资30万元,设立了‘鲜花小镇’项目,为村民的美丽院落做围栏和其他绿化设施。”苏科说,村民们也可以自己种植花草树木,种花、种瓜等等。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村民们真正体验了安居,让乡村更美丽,邻里更和谐。下次你们再来紫金村,这里一定全村开满了紫金花,美丽的山村和老百姓脸上的笑容,是我驻村这一年来最大的欣慰。”苏科满是自豪地说。

  一个帮扶车间——

  鼓励返乡创业就业

  现在很多村里都是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几乎看不到年轻人。而在紫金村,却有一位西南大学动物科学专业本科毕业后回乡创业的年轻人——“牛司令”郭用安,他是苏科手把手、心连心帮扶起来的养牛大户。

   苏科原本是重医附二院设备处的工程师,为了帮扶“牛司令”,他充分发挥了对细节追求完美、对专业执着探索、对创新持续追求的工匠精神。

  去年6月,苏科在调研中听说“牛司令”发展遇到了瓶颈,缺乏资金,他便多次前往开州区跑手续走流程,帮助“牛司令”申请到了产业帮扶资金40余万元。为了帮助销售,他还把“牛司令”生产的1000多斤鲜牛肉和牛肉干运到重医附二院,在医院里面开起了“内购会”,全院5000多职工来帮扶消费,不到两个小时就把所有产品销售一空。

  前不久,“牛司令”又遇到了新问题,从养牛场到村里的村道有一处路基塌陷了,每次运输饲料的货车到了这里都会触底受损。苏科听说后立马安排村里准备修路,不料却受到了附近一个村民的无理阻拦。

  为了化解这个矛盾和问题,苏科先后十多次上门,耐心地给这个村民摆事实,讲道理,做工作。最后,这个村民提出,他家里还有四百多斤蜂蜜找不到销路。苏科一听这话,二话不说,又把这四百多斤蜂蜜运到了重医附二院进行内部销售。这下,这个村民便不再阻拦。苏科又联系开州中学捐助了2万元,很快就在当地新修了涵洞,解决了道路运输的一个大难题。

  养牛场常年有大量牛粪排泄,既污染环境,又浪费资源。而村里的上万亩有机茶园,每年还需要到全国各地购买大量有机肥。作为一名工程师,苏科经过精心测算和开展可行性研究,很快就在开州区为“牛司令”的有机肥帮扶车间项目顺利立了项,投入20多万元购置了机器设备后,对养牛场的牛粪进行加工和处理,最终产生有机肥,实现了内循环和环保处理。

  现在,“牛司令”年出栏量达到了120头左右,还培养了4名周边闲置劳动力作为养殖技术工人,每人每年工资收入就有3万余元。每年,养牛场还要收购300余吨秸秆加工成肉牛草料,直接让周边农户实现每户平均增收10余万元,带动村民一起走上了致富路。

  “五个一工程”在大进镇紫金村取得了实效,但是第一书记苏科却仍然保持了冷静和清醒。他说:“我个人在乡村振兴中的工作微不足道,我们每一个人也都只是一点微光,但是,只要坚持闪耀,这微光一定会点燃梦想,照亮更多人前行的方向。”

  路远,不停步,终将至;山高,不裹足,亦可达!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