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新化县纪委驻村工作队:清风小站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2-07-05 09:31:00 来源: 娄底新闻网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跃新 彭曾文)“我想加入清风小站,帮村里出一份力。”7月1日,在新化县吉庆镇老塘冲村村部,90岁的老党员彭丁雄高兴地对县纪委驻老塘冲村驻村工作队说。

  在建党101周年这个好日子,老塘冲村清风小站正式挂牌成立,小站里迎来了18名清风联络员,这些清风联络员有村里的党员干部,有驻村工作队员,也有村民代表,他们都满怀激情,刚成立的第一天,就为老塘冲村的建设提了不少意见。

  “党建强基础,清风促振兴。成立清风小站是为了将党建、纪检、信访和乡村振兴四者有机融合,凝聚四大力量,延续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新化清廉单元建设中清廉村庄的特色和亮点,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亮点。”县纪委驻老塘冲村工作队队长、一支书康乐介绍,“清风联络员的主要职责是收集群众各类意见、调处邻里矛盾、监督村内事务、宣讲落实村内各项具体政策和事务等,他们也是村干部后备力量,是村干部人少事多时的力量补充。”

  据悉,老塘冲村辖5个自然院组1053人,属于“十四五”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现有脱贫人口62户226人,脱贫人口外低保对象1户7人,特困供养对象20户20人。防返贫监测对象23户26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4户6人,边缘易致贫户19户20人。虽然经过前几年的脱贫帮扶,村内的基础设施基本完善,村容村貌变化显著,村民素质大有提高,但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任务仍然艰巨。

  此次成立清风小站是县纪委推动清廉乡村建设的一次探索,县纪委驻村工作队计划在村部打造一个清风角,把清风联络员的照片、座右铭等公布在上面,每季度由群众或村民代表评选出清风使者,公布其先进事迹,同时在村部打造清风文化墙等,通过各种清风活动化解村内矛盾,增强村党员干部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增强村民们的凝聚力,通过清风小站助力乡村振兴,把老塘冲村建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清廉村庄。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