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用心“照亮”村路

发稿时间:2022-07-06 09:21:00 来源: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滕宝玲(右一)在农博会上推销同益苹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驻村工作,既是驻村,也是驻心,驻村第一书记的使命就是要团结带领群众,当好大家的‘主心骨’……”在准备普兰店区2022年第一书记座谈会的发言材料时,被选派到普兰店区同益街道同益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滕宝玲这样写道。她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做的。驻村9个月,滕宝玲用热情与行动诠释着一位女性驻村书记的温度与力量。

  第一书记作为团结带领群众的重要力量,肩负着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责任。滕宝玲来到同益村后,结合农村党建工作的特色,在田间地头、各屯组开展了一系列党员活动,让党建活动更贴近百姓。

  针对同益村经济薄弱等问题,滕宝玲了解到,村里以苹果为主要农产品和收入来源,但一直以来苹果的销售渠道单一、经济效益低,特别是2021年成果时,遭遇大风天气,被打落的苹果卖不上价钱,老百姓为销售苹果的事一筹莫展。为进一步打开苹果销售渠道,滕宝玲组织村两委参加农博会宣传苹果,并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达成合作协议,按需为其食堂供应苹果。经统计,已销售苹果9万余斤,销售额达20余万元。今年,滕宝玲更是作为“带货官”参加了电视台的乡村振兴相关活动,重点宣传推介大连海鲜和同益村的苹果。节目播出后,很多超市主动与同益村联系,表达引进超市销售的意向。实现乡村振兴只输血不行,还得实现自身“造血”。在滕宝玲的带领下,同益村两委经过多方调研,引进新农业项目,打造了同益香菇养殖基地,年产量约200万斤,目前第一批香菇已进入市场,实现了农民增收、产业兴村的目标。

  在改善村里基础设施、关注民生需求方面,滕宝玲同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驻村第一书记的担当与温情。村里的路灯是5年前修建的,60盏路灯仅有五六盏能正常工作,天黑后村里道路一片漆黑。滕宝玲积极沟通联系,争取到维修路灯专项资金。目前,同益村所有路灯都已全部维修完毕,明亮的路灯照亮了村民回家的路。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