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青岛即墨: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第一书记驻村更“助”村

发稿时间:2022-07-13 10:13:00 来源: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7月11日讯近年来,即墨区持续向重点村庄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开展帮扶工作。2021年,全区36名第一书记沉在基层一线,以“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建强村党组织、推动强村富民、强化乡村治理、真情服务群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要让村民对党支部有充分的信任感,大小事都愿意说一说,大小工作都愿意参与进来。”段泊岚镇西大于庄村区派驻村第一书记傅德说,村庄要形成发展合力,需要建强基层党组织,组织村庄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党章党规,带党徽、亮身份,打造服务型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严格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全面转变精神面貌;翻新村庄党群服务站,定期组织观看红色影片,召开主题党日活动。

  从驻村开始,第一书记们就把强基固本、建强村党组织作为首要任务。为有效解决村级班子能力不强、活力不足、后继乏人等问题,驻村以来,第一书记们共发掘培养后备人才43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7名,发展党员10名,努力培养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第一书记们着力提升村级党组织乡村治理能力,通过规范程序、强化监督,进一步规范议事决策机制等制度,推动提升村级治理效能。同时,第一书记不断加强党建文化阵地建设,使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了解、支持、监督、融入村庄党建工作。

  日前,在北安街道李家疃村庄主路两侧,新建的红色党建文化宣传栏吸引了不少村民驻足观看。“这是村庄党建文化阵地建设的一部分,希望通过这种形式,使党员、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增长知识,更多地了解参与村庄工作。下一步,我们还将党建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高标准打造党建公园、党建长廊,打造新的形象窗口。”驻村第一书记杨明宽说。

  据了解,杨明宽驻村后,积极推动村庄与青岛惠科微电子有限公司达成党建共建协议,双方定期联合开展主题党日、专题党课、志愿服务等活动,并根据相互需求列出共建清单,实现村企党组织组织联建、党员互动、活动互联、资源共享的工作格局。

  “日子越过越好了,是实实在在为我们村办事的。”回想起第一书记张健刚来谢家屯时的场景,移风店镇谢家屯网格支部书记辛华玉说,张健驻村第二天,就向村委要来户籍名单,把每个人的详细情况都问一遍,认真记录,紧接着又挨家挨户走访。正是凭着这股子韧劲,张健摸清了谢家屯的“家底”。

  谢家屯的硬件基础设施十分薄弱,村庄道路破损严重,取水点路基狭窄,驾驶农耕车时存在危险。在整理出乡亲们最急难愁盼的项目清单后,张健寻求获得原单位的支持,增加路灯数量,对当前照明灯进行灯罩修理和更换;开展排水沟清淤工程,更换盖板;进行主街道两侧硬化,补栽苗木绿植等。

  张健还发现村里的黑土地性状好、肥力高,非常适合植物生长,便带领村民们研究引进中药材种植项目,帮助村民增收。

  “俺村现在变化可大了,说是美丽乡村一点也不假,不少城里人还羡慕呢。”在龙泉街道满贡村,村民于淑花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村居环境改善了,进村路两侧河道整治后,村庄党支部还牵头领办了经济合作社,建设了花生油和石磨面加工厂,这都得感谢驻村第一书记赵咏松。

  2021年春节过后,赵咏松便组织村干部外出学习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经验,回村后第一时间组织座谈会,进行分析论证,最终确定成立青岛满贡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以压榨花生油、石墨面粉、馒头、蔬菜瓜果收购配送为经营切入点,并向街道争取了20万元资金支持,为村集体入股。仅1天时间,合作社就有293个村民入股,金额达96.1万元。

  有了村民们的支持,干劲更足的赵咏松当起了村庄“跑腿员”,到相关部门单位办理营业执照、从业人员健康证、小作坊食品证、水质产品检测等前期手续,仅1个月时间就完善了合作社各项软件设施。合作社正式运行后,赵咏松还邀请专业人士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全力打造供检销一体化平台,合作社下设收购中心、配送中心、检验检测室,确保食品安全。

  在蓝村街道稻香村郭家屋子网格,第一书记郭学斌也立足村庄水稻种植优势,大力发展合作社经济,主动联系到周边已成规模的青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由其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帮助村民降低种植风险、减轻负担。同时,郭学斌扩大种植规模,通过村企支部结对共建,彻底解决水稻销路的后顾之忧,预计今年将为村庄增收15万元以上。

  在金口镇青山村北八哥庄网格,第一书记刁亮则根据村庄芋头种植传统,帮助实现芋头规模化种植,计划打造农业品牌,帮助村庄增收、村民致富。

  第一书记选得准不准、好不好,直接关系着乡村发展的进度,影响着乡村振兴的进度。即墨区坚持定村精准、选人精准、工作精准,确保第一书记选得优、融得进、干得好。

  “选派过程中,我们优先把经济部门干部派驻脱贫村、涉农科技部门干部派驻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政法和党政综合部门干部派驻软弱涣散村。同时,按照区域相近、人员集中、便于工作的原则,科学组队、优化组合,发挥选派力量的最大效能。”即墨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协俊介绍,为推动沉到村里,即墨区级成立工作队办公室牵头协调指导,各工作队成立临时党支部,抓好工作调度,构建区办公室统筹管、镇街属地管、单位跟踪管、工作队自我管“四位一体”管理体系。

  为尽快融进群众,即墨区还开展“访民情听民意惠民生”主题调研活动,各第一书记走家入户,在与群众近距离交流中,快速转变角色,打牢群众基础。深入开展以“讲1次专题党课、开展1次走访慰问活动、组织1次安全生产排查整治行动、开展1次环境卫生大清扫志愿服务活动、举办1次‘思享汇—发展论坛’”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真情为民解困,办好民之所盼。

  为支持第一书记开展工作,即墨区协调各单位整合资源,在政策上、资金上、人力上提供有力保障,压实派员单位帮村主体责任,实行与第一书记责任、项目、资金“三个捆绑”,让派驻村庄成为部门结对、单位联村重要纽带。

  下一步,即墨区将设计开展“五看四评一争先”活动,通过“看党建、看发展、看治理、看服务、看村容”,观摩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开展情况,亮出工作成绩;通过“工作自评、观摩互评、群众测评、领导点评”激发第一书记转作风、强能力、抓落实、促发展的工作活力;通过实施“争当乡村振兴先锋”,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持续擦亮第一书记工作品牌。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