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书记刘永锋:一心解决群众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

发稿时间:2022-07-23 08:00:00 来源: 中国农网

  盛夏时节,从陕西省旬阳市“太极城”出发,汽车沿着汉江南岸蜿蜒前行,一泓江水尽收眼底,闪动着粼粼波光。大约40分钟后,华峡村便出现在眼前。

  这里,山沟相依、沟壑纵横,置身其中,但见一块块烟田分层落黄、一箱箱蜂蜜天然清香、一个个猕猴桃园硕果迎枝,村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很难想象,这里就是曾经遭受“8.20”特大暴雨重创的华峡村,在不到一年时间发生了如此可喜变化。村民们说,这些变化凝聚着陕西省烟草专卖局派驻华峡村第一书记刘永锋的责任与担当,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大潮中,他用实际行动解决群众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

  灾后重建,让“揪心事”变“暖心事”

  昔日贫穷的华峡村,在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十年倾情帮扶下,率先甩掉脱贫帽,跨入乡村振兴行列。但2021年“8.20”特大暴雨灾害,让原本地质环境脆弱的华峡村不堪重负:

  全村457户1600余人严重受灾,经济损失达5000余万元;

  8.3公里进村主干道、37公里通组路大部分冲毁;

  10座便民桥、5.8公里河堤、12公里输电线路损毁;

  76座、387间房屋严重受损;55公里供水管网冲毁。

  ……

  灾情就是老百姓的“揪心事”。面对灾后重建的繁重任务,刘永锋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灾情发生后,一方面,刘永锋与驻村工作队及镇村干部一道,深入受灾群众家中抗灾救灾、安抚群众;另一方面,结合华峡村实际,迅速启动灾后重建工作。

  “去年华峡村‘8.20’特大暴雨灾害损失非常严重。而灾后重建又是群众最关心的大事,搞不好将会引发新的矛盾。”据刘永锋介绍,驻村工作队在争取各方援建资金的同时,在充分了解民意的基础上,对每一个重建项目都要经村“两委”商议,最后公开实施结果。

  灾后重建一年来,驻村工作队始终沉得下、融得进、不退缩。刘永锋家有3岁和3个月大的两个孩子,为了安心工作,他请来岳母和爱人一起照看。“在工作最紧张那段时间,刘书记连续35天没有回过家,想念两个孩子只能视频聊天作陪,为我们做出了榜样。”驻村工作队员何家顼说。

  重建后的华峡村累累硕果:赵家油坊安置点,在脱贫攻坚中共集中安置15户50人。“8.20”暴雨灾害使其中2户房屋被泥石流冲毁,100米排水涵洞堵塞。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对2户受灾户重新安置,修复涵洞100米,并恢复建设垃圾填埋场1处。如今,安置点旧貌换新颜。46岁的华开强,“8.20”洪水冲毁房屋,连同70多桶蜂箱也被冲走,灾后一个月母亲又离世。驻村工作队在开导华开强振作起来的同时,及时帮他建起新房,并给予100元/箱的补贴,养蜂200箱,现在日子越过越好。

  据了解,华峡村“8.20”灾害发生后,在刘永锋和驻村工作队以及镇村干部共同努力下,仅用1个月时间,完成饮水、道路、供电等民生设施抢修工作; 38户住房严重损毁户,进城安置15户、分散安置7户,修缮加固16户;9处集中供水点截水坝、过滤池、蓄水池全面修复;8.3公里进村主干道拓宽改造即将动工……

  产业振兴,让“操心事”变“放心事”

  乡村要振兴,农民要富裕,关键在于产业振兴。

  2022年初,面对华峡村灾后百废待兴的现状,刘永锋深知,必须把产业恢复发展起来才能尽快走出困境;必须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才能让他们把“操心事”变成“放心事”。

  围绕产业发展,刘永锋与驻村工作队一道,听民意、优布局、精谋划、促发展,在稳粮扩豆的基础上,制定以高山种植烟叶,中山蜜蜂、生猪、肉牛、家禽养殖,低山金银花、猕猴桃、中药材种植的“1+4+3”立体循环产业规划。

  7月8日,从金寨镇引进的家庭农场主冯纪安看着刚刚烘烤出来的“黄金叶”,高兴地对刘永锋说:“刘书记,我今年这步棋走对了!”

  作为一名因身体原因提前离岗的烟站老站长,今年初被刘永锋的一个微信朋友圈吸引住了。“春节期间看到刘书记发朋友圈,一大片白雪覆盖的深翻烟田吸引了我。冬翻盖雪被,烟田惹人醉,虽然退休了,但我还想种烤烟,以另一种方式干老本行。”谈起种烤烟,已有30年从业经历的冯纪安很有感情。

  据刘永锋介绍,今年元宵节刚过,冯纪安就来到华峡村实地查看烟田,在详细了解扶持政策、土壤环境和劳动力情况后,就与华峡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签订烟叶种植合同200亩。“协议签订后,我们为冯纪安在原有5座烤房的基础上,又配套5座生物质烤房,并协调租赁生产用房,提供相关机械设备服务。”刘永锋说。

  “你们看,今年挖掘机深翻的烟田就是好,烟叶长势好、病害少。”冯纪安指着绿油油的烟田说,“今年丰收在望,来年我还想动员年轻人和我一起领办家庭农场。”

  据了解,华峡村今年种植烤烟520亩,预计可实现产值200万元,带动50余人通过家庭农场务工增收50万元以上。

  烟叶种植只是华峡村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华峡村,今年种植猕猴桃50亩,发展养牛专业户4户、养羊专业户2户、养蜂专业户3户300桶,实施“借鸡还蛋、借鸡还肉”26户……

  “目前,产业涵盖合作社、专业大户、脱贫户、监测户和困难群体,将老弱中青嵌入到产业发展链条上。”刘永锋说。

  贴心服务,让“烦心事”变“顺心事”

  “嫂子,最近在忙啥?”

  “刘书记呀,来来来,快到屋里坐。”

  “小猪仔价格涨起来了,现在还有没?”

  “上次多亏刘书记帮我卖了32头小猪仔,坚定了我养猪信心。这不,又有11头小猪仔,被人家预定了。”

  “哦,那就好,猪肉价格也在慢慢恢复,养猪就能赚到钱。”

  小暑这天一大早,刘永锋来到包联户马治娥家,了解猪仔销售情况。

  在刘永锋心中,灾后重建、产业振兴是大事,但老百姓的家长里短、鸡毛蒜皮这些“烦心事”,同样是大事。

  今年初,马治莲等外出务工返乡人员需要到镇卫生院做核酸,因没有交通工具迟迟未完成。刘永锋获悉情况后,开着私家车,连续折返多个来回接送,完成接种任务。

  稳妮合作社雏鸡销售因疫情影响大量“压货”,刘永锋联系企业订购,利用“借鸡还蛋”模式,帮助打开困局,拓展鸡仔销路。

  家庭农场主冯纪安10座烤房未配置发电机,烟叶烘烤期间一旦停电,后果不堪设想。刘永锋多方联系,协助购买大功率发电机,解决后顾之忧。

  烟农华向传烟叶烘烤在即,由于资金周转紧张,烟农合作社的烟夹无法领取心急如焚,刘永锋二话不说,帮助垫付押金。

  为留守老人赵祥兰定期送去养老金。

  在华峡村,凭着一股热心肠,刘永锋硬是把群众的一件件“烦心事”办成了“顺心事”。“我们刘书记心里装的都是咱老百姓,而老百姓也视他为最信得过的朋友。”华峡村党支部书记华海荣说。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