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亓杰:“三心书记”驻村记

发稿时间:2022-07-25 09:56:00 来源: 大众日报

  盛夏的后店村绿树如茵、生机勃勃、热闹不已,村头80平米的标准化医疗室即将投入使用;挖掘机马达声轰鸣阵阵,投资30万元的道路硬化拓宽工程也已上马;村干部正在忙着丈量土地,果蔬基地也将开工建设……这些变化的背后是亓杰半年来的不懈努力。今年年初,受烟台市委组织部委派,亓杰来到莱阳市山前店镇后店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到村后,他迅速调整角色,全面深入调研,与村干部一道谋划村庄发展蓝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以真情换真心,增强群众信心。老百姓最朴实,情感表达也最真挚,只有拿出真情实意、干出更多好事实事,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才能唤醒群众直面困难、坚定发展的信心。后店村是一个典型的胶东山区村庄,村民主要以务农谋生,村集体收入少、群众致富能力弱是村庄面临的主要问题。一到村里,亓杰便立即开展了走访调研工作,深入群众了解村情民意。一句句质朴的话语、一双双期盼的眼神,让他感到沉甸甸的压力。时不我待、说干就干,到村两周时间,他便筹集了8万元资金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整修翻新,购买办公设备,布置办公室,设置活动室、图书室等功能室……焕然一新的活动场所,让村民眼前一亮,村民们纷纷表示:“终于有个地方能歇歇脚了。”针对村里老人多、看病频的现状,亓杰积极争取上级单位支持,投资1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村医疗室,建成后可享受镇级医院相同水平的医疗服务。看着即将竣工的医疗室,91岁的老党员朱奎宾紧紧地握住了亓杰的手,“这可是真为咱老百姓干了件大好事啊!”除此之外,亓杰还筹资安装了31盏太阳能路灯,一改村庄十几年夜晚无光的面貌,一盏盏锃亮的路灯不仅照亮了乡村道路,也照进了老百姓心里。驻村以来,亓杰扑下身子和村干部一同开展疫情防控、护林防火、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为村庄打水井、修花坛、架光伏、做义诊,一件件惠民实事,让村民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也让村民更加理解支持村里工作,坚定了村庄向好发展的信心。

  以党建促村建,坚定干部决心。新时代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党建引领是根本。为发挥好村干部、党员的引领作用,亓杰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载体,积极宣讲新时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党员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定期与村“两委”成员谈心谈话,交流工作心得,优化工作方法,通过反复交流,村干部心里更敞亮了、干劲更足了、责任心更强了。面对村级班子老化弱化的问题,通过认真调研,物色1名能力较强、责任心较强的年轻人参与村庄工作,进一步优化村级班子结构。此外,为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工作合力,亓杰牵头建立了村“两委”成员坐班值班、周例会、重大事项推进等制度,建立健全村庄治理制度,统筹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下一步,村里还计划设立“后店村党建引领专项奖励资金”,围绕发展致富、热心集体、敬老爱幼、环境卫生等方面,每年年底开展表彰活动,集中选树一批先进模范,实现党建引领、典型开路、共治共享,凝聚起全体村民共同参与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以实干铸实绩,播撒一片诚心。乡村振兴重在强村富民,要想从根本上拔掉穷根、增强群众凝聚力,关键在于抓好产业振兴,让村子强起来、让群众富起来。驻村伊始,亓杰就把发展产业项目、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根据后店村资源禀赋和区位条件,反复调研论证,并邀请烟台市农科院专家现场指导,制定了打造“后店村生态果蔬基地”的方案。通过整合村里现有果蔬大棚,建设一批高标准冬暖大棚,发展高附加值果蔬种植,成立了后店村党支部生态果蔬合作社,积极吸收村民入社,既能增加村集体收入,又能带动村民致富。目前项目一期50万元建设资金已全部到位,预计8月底将建成投运。

  “驻村工作让我多了更多烟火气、泥土味和认真劲,虽然生活圈子小了,但心胸格局更大了;虽然体重轻了,但肩上责任更重了;虽然脸晒黑了,但是对‘为人民服务’的涵义理解得更透彻了。”亓杰感慨地说,“农村是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我将一如既往地全身心投入到村庄发展中,诚心实意对待每名群众,认认真真抓好每件事,和父老乡亲一起描绘出后店村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