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广德市桃州镇:选派第一书记为乡村振兴赋能

发稿时间:2022-07-26 10:34:00 来源: 中安在线

  “环境整治提升点的小广场建好了,下一步再搞点健身器材,丰富群众生活。”2022年7月19日,广德市桃州镇富家村社区选派第一书记胡昌斌在社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点二木桥,与社区党委书记王壮斌正在商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建设事宜。

  2021年7月,胡昌斌同志作为选派干部,从广德市政府办选派到富家村社区担任选派第一书记。胡昌斌来到村里,他白天走村串户,晚上谋划发展思路,从熟悉村情到熟悉民情,他很快进入角色。

  “当前,桃州镇战略机遇都涉及富家村,富家村又处于‘一地六县’核心区,我们要在生态旅游上做文章。”胡昌斌表示。

  初到村里,胡昌斌走访了解全村农业产业结构和群众的发展愿望,他发现,富丰蔬菜合作社的采摘园发展的很好,如何利用现有大棚、销售等资源,为社员增收,赋能乡村振兴,胡昌斌陷入了沉思。调研过程中,种植户梅启祥引起了他的注意。梅启祥是一名有20多年种植经营的农户,凭借着勤学和吃苦耐劳的精神,通过大棚经济走上致富路。胡昌斌想,梅启祥的创业精神值得赞扬和推广,但是要想把产业做大,不仅要树立自己的品牌,还要规模经营。“我有一个想法,村里鼓励发展蔬菜种植、采摘产业,积极争取农业扶持项目,加强与市蔬菜协会对接,引大户、育品牌、强设施、赋新能,把富家村建成广德名副其实的菜篮子。这样不仅可以带动大棚蔬菜产业发展,还可以为村集体和村民增收。”胡昌斌说。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胡昌斌对村里的文化建设尤为重视。到村工作后胡昌斌发现,村里的“打鼓凼”“挂鼓塘”、和合生态园、圣女果采摘园,完全可以通过“点线面”精心打造。胡昌斌积极与文旅部门对接,经过反复思考,多次与村“两委”商讨后,决定将主干道进行提档升级美化改造,为村民打造舒适的居住环境、休闲环境,促进周边旅游。目前该项目已处于实施阶段。

  刚到村工作胡昌斌就经历了防汛、防疫的双重考验,面对困难,胡昌斌和村“两委”迎难而上,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去年7月27日,受台风“烟花”带来的降雨影响,富家村社区低洼地段多处进水,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胡昌斌与村两委一起忙碌在陈家湾大桥、东亭河两岸、杜家湾涵洞,排除险情,保障群众安全。

  今年三四月份,广德市周边省份部分地区发生疫情,富家村社区处在两省交通要道上,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根据政府统一安排,在界牌318路口设立了一个疫情防控查验点,由镇、村干部全部参与值班值守,胡昌斌与村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仔细查验,不放过一辆入境车辆。

  “胡昌斌把自己当成了村里的一份子,一点都不摆架子,完全融入到村里的工作中,时时刻刻为此村里谋划发展,帮助村里申请了陈家湾大坝水利兴修项目,谋划如何壮大集体经济,从他身上,我看到了村里发展的美好前景。”富家村社区党委书记王壮斌说。(乐婷)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