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冲在扶贫一线的“老邬”同志

发稿时间:2022-07-27 09: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邬书根,男,汉族,中共党员,现任江西省高安市大城镇常务副镇长。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邬书根同志一直站在大城镇扶贫第一线,2017年挑起全镇脱贫任务最大村高溪村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长;后因贫困村脱贫退出工作任务重又临危受命挂点省级贫困村金田村。面对组织的工作安排,他从未有过怨言,工作认真负责,业务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一直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中,老百姓都亲切称他“老邬”。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大城镇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省级贫困村金田村也于2017年顺利脱贫退出。邬书根同志凭借扎实的工作成绩,赢得了组织和群众的一致好评,连续五年获得高安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深入困难群众,管理信息精准

  脱贫攻坚工作贵在“精准”。2013年底,为了精准掌握全镇贫困人口,当时身为民政所长的他走遍全镇17个村委会指导贫困人口核查上报工作。2016年实行精准扶贫以后,作为全镇扶贫工作的分管领导,他深入村组和贫困户家中,走遍全镇2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上班的时间没有空,他就经常利用周末和中午休息时间;白天没有空,他就利用晚上的时间,抹黑来到贫困户家中走访,详细了解每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目前状况、脱贫意愿等,并针对性提出“一户一策,因户施策”的脱贫措施。正是他这样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掌握了贫困群众的第一手资料,为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勤于钻研业务,锻造过硬能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他深知作为负责全镇脱贫攻坚具体业务的分管领导,必须要吃透政策、熟悉业务,所以他高度重视自身能力建设,将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率先学通学懂。他经常不分昼夜的钻研文件精神,通过认真学习和深入调研,他准确掌握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精神,全面熟悉了全镇脱贫攻坚重点难点,成为了脱贫攻坚一线的“排头兵”和“领头雁”,大家都称他“扶贫专家”。在单位每月组织召开的脱贫攻坚工作例会上,他每次都会提起研究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安排下步工作,研判工作形势,分析解决脱贫攻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和各村第一书记相互交流工作经验和方法,确保各村脱贫攻坚工作齐头共进。

  尽心尽力尽责,助推脱贫攻坚

  紧盯贫困户脱贫目标,他积极组织干部入户走访调研,因户施策制定具体帮扶措施,并采取挂图作业的方式晒清单、亮进度、促落实。作为挂点省级贫困村金田村的领导,2017年为了金田村能顺利通过评估和验收并脱贫退出,当时时间紧,任务重,邬书根同志几乎没休息过,白天抓整村推进和产业发展工作,晚上整理镇扶贫工作站、村扶贫工作室及贫困户资料,还要指导和督促全镇的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正值他女儿高三,正需要父亲的陪伴,但是邬书根同志一直在脱贫攻坚一线,每次却只能通过电话鼓励女儿,并告诉女儿:爸爸陪着你一起,也在经历工作中的“高考”阶段。在一年的战斗时光中,邬书根同志有一次连续36个小时未休息,眼睛未闭一下,一直在村里工作。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整整瘦了12斤,头发掉了很多,头顶秃了两处。

  在邬书根同志的带领下,省级贫困村金田村8个自然村全部进行了整村推进工作,共拆除危旧房、土坯房1.5万平方米以上,全部实行了人畜分离,新建牛栏326间,进村道路、村内道路、入户路全部硬化,水塘、水沟、民房、户厕均进行了改造,新建公厕4个,新建了文化休闲小广场6个,安装太阳能路灯200余盏,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通了自来水,进村公路全面黑化,所有水库、山塘全部进行了除险加固,所有水田进行了高标准园田化改造,新建了金田小学,村部进行了“三化”标准建设。2017年顺利通过验收,圆满脱贫退出,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大大提升。

  创新工作思路 推动任务落实

  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进程中,尤其是在围绕“增收”这个难点时,邬书根同志坚持从就业和产业两方面入手。一是积极引导就业。根据“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工作思路,邬书根积极引导和推荐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参加技术培训和外出务工,对弱劳动力或因家庭原因无法外出务工人员介绍其就近或到扶贫基地务工,并开发公益性岗位供他们选择。全镇共355人稳定就业,就业比高达81%。二是加大产业发展力度。根据当地实际,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在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的基础上,套种中草药太子参,贫困户可到扶贫基地务工,获得劳务收入,并带动贫困户自己发展油茶产业;村合作社在油茶基地建成一个贵妃鸡土鸡林下养殖基地,带动贫困户在家养殖土鸡,免费为贫困户提供养殖技术和销售渠道。2019年6月30日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以《开辟新渠道、增加林农收入》为标题报道了金田村白岭山“合作社+贫困户”林下养鸡模式。2018年建成一个100KW的村集体光伏电站,贫困户利用屋顶每户建了一座5.83KW的小型光伏电站。搭建大棚进行蚯蚓养殖,大大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同时鼓励贫困户利用小额信贷资金自己发展产业,仅2020年就为85户贫困户新增养殖申请特色产业奖补资金134275元。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作为分管领导,工作任务重,工作压力大,但从没听到邬书根同志抱怨和叫苦,他经常说:“遇上脱贫攻坚工作很幸运,分管并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很高兴,脱贫攻坚工作苦中有乐,为锻炼自己、展现自己提供了好的平台”。2017年大城镇镇脱贫攻坚工作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和第三方评估,2019年顺利通过国家扶贫资金绩效考核,2016年以来,每年都通过了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资金绩效考核和第三方评估,均取得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