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天元村来了两位驻村民警

发稿时间:2022-07-31 13:13:00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图为阴达砚(左一)、窦清华(右一)走村入户,排查矛盾纠纷。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利民 文/图

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天元村,乡村与城市的交错地,一部分村民已住进了集中安置小区,一部分村民正在办理拆迁手续,全村目前还剩两个村社未拆迁。

一些未拆迁的村民,盼望住进现代化的小区,将农家小院里允许盖房的地方都盖上,就等着一纸拆迁通告。他们的村社院落之间,道路狭窄,错综复杂;走进院里,密不透风、昏暗潮湿。一些正在办理拆迁的村民着手选房手续和赔偿事宜。一些已拆迁的居民,放不下田园生活,在新建的安置小区里种菜养鸡。

流动人口多、出租房屋多、矛盾纠纷多……城乡接合部的所有问题,这里一个也不少。

2020年,成都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民警窦清华和阴达砚,受市委组织部委派前来天元村驻村工作。面对这些问题,他们苦苦思索着解决办法。时值全国公安机关都在努力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公安出身的两个小伙,仿佛找到了工作指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将枫桥经验融入乡村治理。他俩说干就干。

用真心换真情 化解矛盾纠纷

天元村不存在发展困难的问题。该村紧邻新都区最大的物流园区,周边物流相关产业发达,绝大多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衣食无忧。

在这里,更多的是人与人之间的问题:叶大娘在拆迁安置小区里养鸡,凌晨鸡叫吵得居民睡不着觉;朱大爷拿起锄头在小区绿化带里“开辟”了一处菜园,蔡大娘、杨大爷跟着效仿,物业劝不住;已经拆迁的姚大姐一家,等了两年还没拿到房子,时不时来社区“问一问”……

刚开始,窦清华和阴达砚觉得这些事很好解决,讲法律摆道理哪个不会?结果在一次矛盾化解中,两个小伙儿跑去找当事人王大娘说事,王大娘正在打麻将,输了钱一脸不高兴,两个年轻人又哪壶不开提哪壶,惹得王大娘牌桌子一掀,当即将两个人赶出了家门。

“千万不要在下午去做群众工作,上班的上班,打牌的打牌,没人愿意搭理你。”

“调解矛盾要讲方法,要有眼力,见脸色不对先撤退,先拉近关系再询问难处,最后才说问题。”

挨了不少骂,吃了不少闭门羹,两个年轻人终于找到点门道了。从此下村时,他们包里多了一盒烟、几颗糖。村民对他们的态度逐渐亲切起来。

驻村期间,两个小伙儿用真心换真情,讲方式方法,转变村民观念,设身处地化解矛盾纠纷。一年来,累计化解矛盾纠纷100余件,200余名村民受益。为营造和谐氛围,两人还自掏腰包举办插花活动,促进村民交流,和谐相处。

保安全防诈骗 守护安全底线

天元村在城市化进程中发展壮大了,不仅满足了本村人口就业,同时吸引来不少外来人口,人员流动大,人员构成复杂,安全隐患也随之而来。

窦清华硕士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有安全隐患的地方,就是他施展拳脚的地方。下村开展各种工作的时候,窦清华都会习惯性地观察周围的环境,查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并立马纠正。

“这个小伙子不错,群里发个安全检查的通知,不管安排谁去,窦清华每次都主动报名。”村书记拍着窦清华的肩膀说。

新都区桂湖街道也发现了这个高学历人才,经常借调窦清华去开展公众场所、出租屋、燃气安全等消防检查。窦清华干得起劲,下了班也会主动去小区里转一转,哪怕是帮老百姓换换电灯,帮农家乐、物业检查灭火器,听别人说声谢谢,他也觉得很有成就感。

阴达砚硕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开展电信诈骗防范宣传、治安、禁毒等工作,他是一把好手。

尤其是反诈宣传,阴达砚下了不少功夫。坐在电脑前,网上搜一搜相关案例,编成资料再发给老百姓,简单又省事。但阴达砚不想这样简单了事。他主动跑到新都区临江派出所了解辖区电信诈骗发案情况,汇总数据并分析高发人群、时段、领域,将发生在辖区内的真实案例进行改编形成宣传资料,开展针对性精准反诈宣传。普通资料发到老百姓手中,往往逃不过被当“坐垫”或者当“废品”卖。阴达砚做的反诈宣传资料,每一个人都看得津津有味,身边人身边事所带来的震撼与惋惜,老百姓更感兴趣,印象更加深刻,防骗意识也就更牢固。

该麻烦的地方不能图方便,该方便的地方就要有改进。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阴达砚发现工作人员之间数据不通畅,重复上门排查常常引发村民不满。发现问题后,阴达砚便利用专业知识搭建协作办公平台,让数据跑路,为百姓减负。

招商引资促产业 改善环境增就业

窦清华和阴达砚每次下村工作,都会路过一个废弃的农家乐,曾经是村集体资产,看着难受。

终于有一天两个人忍不住了,一合计便向书记打报告:“书记,这个农家乐旁边有鱼塘也有竹林,荒废了太可惜,不如招商引资重新打造下,增加村民收入,我俩去跑。”

实际上,这个废弃的农家乐对整个村上的人来说有点鸡肋。因为进入这个农家乐的道路只有两条,一条路经过一座单行的小桥,高峰时既拥堵又不安全;另一条路紧邻房屋而建,车辆贴着墙壁开,两车相遇不相让,谁也过不了,因此来游玩的人很少。村民认为重新打造农家乐不现实。但在窦清华和阴达砚的推动下,这事办成了。

通过招商引资,从事艺术行业的余老板看中了这块地,斥重金翻修,取名“盛唐小院”。走进院里,泉水叮咚,假山错落有致,依水而建的栈道、小木屋别有风情。

一切准备就绪,“盛唐小院”就等开业了。

对窦清华和阴达砚来说,引入资金打造废弃农家乐,还不够,接下来要想办法把路修好,把小院周边的环境再改善好。

眼看着驻村时间仅剩半年,两个人担心着小院的发展,急切地想要再做点实事。“余老板你放心,我们回去就写报告往上报,在我们这个层面尽最大努力办好事。”

“好的,谢谢你们!等开业的时候,我把院里那头小香猪弄给你们吃。”余老板笑着挥手,与两个年轻人道别。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