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破圈记!睢宁这个村把生意做到海外!

发稿时间:2022-08-01 09:24:00 来源: 无线睢宁

  随着人们消费需求的升级转变,人们的消费方式也在改变,线上销售已经是大势所趋,农产品如何借助互联网转型升级?

  徐州睢宁姚集镇陈井村“第一书记”梁天深挖线上销售形式,为陈井村产业振兴注入了新动力,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面塑,俗称面花、捏面人,是我国民间传统艺术之一。中国的面塑艺术早在汉代就已有文字记载。面塑主要分为菏泽面塑、霍州面塑、忻州面塑、绛州面塑、山西面塑和上海面塑,在姚集镇,面塑这一非遗项目也已经在陈井落地生根。

  7月28日上午,姚集镇陈井村“三乡工程”创业街区面塑馆面塑内,老师刘振苏正开心地向记者展示他结合姚集镇钓鱼小镇特色制作的新手办。

   刘振苏正在制作面塑

  和以往不同,现在刘老师的面塑馆不仅拍短视频、开直播、做定制手办,还有外国客户与他接洽,生意越来越红火。

  而这些改变都是从陈井村“第一书记”梁天的一个念头开始的。

  01

  面塑活起来,致富“稳”起来

  “今年2月,县委组织部派遣我到姚集镇陈井村担任‘第一书记’。来到这里,我发现村里有很多资源,可以做一篇大文章。”

  梁天有点微胖,眼睛精神,经常在陈井走街串户,非常和善。乡亲们大都认识他。

   梁天在陈井村走访

  姚集镇陈井村位于睢宁县乡村振兴示范带和古黄河精品旅游线路之上,与姚集镇房湾湿地、松鼠咔咔乐园距离很近,区位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商宜游。

  2021年,姚集镇在陈井商业街建设村级商业综合体,打造“三乡工程”创业街区。

  这条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的创业街区,划分为“食、住、游、购、娱”五大功能板块,汇聚了丰姚农业、陈井老酒坊、奇石坊、古黄河渔行、小旺优选超市等多个“三乡工程”优质项目。 面塑便是其中之一。

  “我们面塑做得很好,但是总体上还是一种小作坊。我认为它还有更大的市场前景,可以带动更多的村民就业。”梁天说道。

  怎样把陈井村的特色推出去,让更多的人认识陈井,爱上陈井,就成了梁天思考的问题。

  02

  人才引进来,产业做起来

  “我们需要成立一个党建+乡村振兴实践站,招引一批懂运营、懂市场的年轻人扎根基层,把我们的产品推向市场,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梁天很快就找到了懂线上线下又很精通短视频的团队,成立了睢宁县陈派面塑创意文化有限公司。这些90后都是思维活络的人,拍段子、开直播,没过多久陈井面塑开始小有名气。

  陈派面塑创意文化有限公司陈壮壮一直从事短视频运营工作,认识梁天后,非常认同梁天的思路。来到陈井村调研后,陈壮壮决定带着自己的小伙伴组建团队,“我感觉农村的舞台太大了,资源很多,正等着我们去一点点挖掘。梁书记非常支持我们,有困难什么找他都能解决。”

   陈派面塑创意文化有限公司会议讨论中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为了让他们讲好陈井故事,梁天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为企业做好“后勤”服务。缺资金、缺项目,各种棘手问题都由党组织一一解决。

  梁天表示,面塑是陈井村“党建+乡村振兴”实践站前期做的一个试点,等到他们的营销团队做大做强后,陈井村很多特色产业都能够很快推广出去。

  “姚集是康养胜地,陈井老酒坊、奇石坊等产品多样,文旅资源丰富。我想打造一支成熟的营销团队,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做精做细文化休闲旅游业,做活做新我们的电商产业。”梁天说道。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