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兖州探索建立“第一书记调解室”

发稿时间:2022-08-02 09:28:00 来源: 济宁日报·东方圣城网

  本报兖州讯(通讯员 吴计建 王娟娟)兖州区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切入点,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创新打造“第一书记调解室”,发挥第一书记“第一道防线”作用,有效解决基层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开展立体排查,抓好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组织动员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利用平时走村入户时机,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直接、快速地获取群众意见,提高调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根据群众需要,因地制宜将调解工作开展到田间地头、群众家里,把纠纷解决在现场,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维护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盘活调解资源,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区司法局对“第一书记调解室”给予专项业务支持,定期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诉调对接、业务培训等,提高第一书记调解能力与效能。定期对第一书记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进行分析研判,依托区司法局人民调解工作体系,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联动联调。注重发挥第一书记派出单位职能优势,积极争取派出单位支持,提高社会矛盾化解整体合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确保群众工作做细做深做实。

  加强普法宣传,推进矛盾纠纷依法化解。第一书记通过开展“支部联村,干部联户,我为群众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开展普法电影下乡、法律知识讲座、“乡村大喇叭”一日一法宣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并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和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编成“三字经”、顺口溜、“三句半”等文艺节目进行巡回演出,使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提高了群众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依规维权意识。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