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校地融合引领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发稿时间:2022-08-03 16: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云南省安宁市县街街道下石江居民小组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全面强化党建工作在乡村振兴中的领航作用,把基层工作重心聚焦到促进乡村振兴上来,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奋力谱写出乡村振兴的华美乐章。

  下石江居民小组位于安宁主城区南边,毗邻冶金专科学院,距离安宁5.6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为永久保留村,村庄布局错落有序,田园风光优美有层次感。螳螂川从村庄东面绵延而过,水质清澈,碧波满岸。整村现有水田面积约500亩,耕地面积120亩,共有160户543人,党支部共有党员19名。村庄内有石江书院、石江小院等十余家农家乐建筑,古色古香、风景秀丽,其中修建于1909年的文物石江书院,被评为安宁市重点保护文物,书院修复过程中,保留了原有晚清建筑风格,古意盎然,墨香萦绕,可谓清静,一年四季,景致皆美。

  小组以党建为引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遵循“民生为本、产业为基、文化为魂、创新为先、发展为要”原则,带领广大党员和群众不断求索,为集体经济发展开新路、叙新篇,多措并举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精准对接、深度融合、一体推进,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积极创建人居环境样板村、美丽宜居示范村、乡村振兴先行村,全力打造产业美、生态美、人文美、治理美、生活美的“三村五美”美丽宜居乡村。

  强基固本,筑牢乡村振兴“桥头堡”。积极对破损村间道路进行硬化,解决全村排污问题,实现雨污分流。村内主干道和入户巷道硬化率达100%,村内主干道路空闲地投入14.5万进行了绿化、美化。2021年投资97万建有两个“AAA”旅游公厕和2个冲水式卫生厕所,并实现了垃圾分类。村内农家乐的生活污水已接入截污管道,100%改造的农村厕所基本实现了生活污水零排放。村内主干道、公共场所的保洁、垃圾的清运均承包给专人负责。农户房前屋后的保洁卫生“三包”制度已写进《村规民约》,年终、股金分红进行考核。

  盘活资源,夯实乡村振兴“基本盘”。小组依托职教园区发展,采用政府资金支持,解决当地居民就业问题。村民入股的形式于2017年开启失地农民创业园项目建设,投入资金500万元,政府资助300万元,差额资金采取居民集资的方式筹集。2020年10月,失地农民创业园项目正式建成投入使用,最终建成创业商铺28间出租,现在居民每年人均收益800元,总收益43680元。壮大集体经济部分,集体投资39.8万元,建成30间活动商铺,现在集体每年收益15万元。目前创业园营运已经步入正轨,各种小吃一应俱全,为下石江的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产业支持。

  校地融合,树立乡村振兴“新标杆”。辖区内的云南经济管理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成立安宁开璞文化创意园管理有限公司,与下石江居民小组共同打造老村子五条巷道(金、木、土、石、布)巷,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增收。还有保存完整的传统龙窑,打造石江龙窑特色开发旅游,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同时结合下石江居民小组“1湖4园5巷”,村庄定位为美食+文创+旅游,依托职教园区地理位置优势,发展农业观光,农业采摘,进一步带动小组发展。

  在未来发展中,下石江居民小组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高昂的热情,紧抓发展机遇,不断激发农村基层活力,拓展经济发展空间,为乡村振兴持续发力。(云南省安宁市县街街道办事处 蔡媛媛)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