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万保国:心系群众 把驻村当回家

发稿时间:2022-08-18 10:09:00 来源: 长江云

  “万书记,又出来转转了?”“万书记,我跟您反映个事情”……万保国是武汉市江汉区万松街道一级主任科员,于2021年9月接任羊角山村驻村第一书记。黄陂区长轩岭街道羊角山村是万松街道的结对帮扶点,从踏上这片土地的那一刻,万保国就把这里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短短几个月,他便与村民打成一片,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盼,用心用情用力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脚步不停,入户走访听“心声”

  万保国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晚上下班后就喜欢在村里到处转转。遇到田间劳作、路上散步或是在家门口闲坐的村民,他都主动嘘寒问暖唠唠家常,及时了解村民反映的问题,倾听村民的“心声”。

  万保国总是随身带着帮扶工作日志,随时随地记录脱贫户的家庭情况、访谈了解到的信息,晚上回到“家”再逐户分析研究,制定切实有效的帮扶措施,及时帮助解决问题。他鼓励赋闲在家的脱贫户积极外出务工,做力所能及的事为家庭增收。对因病丧失劳动能力的脱贫户,鼓励养成好的生活习惯,乐观积极生活。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万保国的足迹遍布了村庄的各个角落,也将关怀送进了一个个村民的心里。

  实干为民,点滴小事暖人心

  寒冬大雪封路,为防止村民滑倒确保出行安全,万保国大年初七顶着大雪一大早就赶到村里,和村委会一起扫雪铲雪,为村民开辟一条安全通道。腰累弯了,衣服汗湿了,村民的心却暖了。

  村里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老人们腿脚不便,有的因为路途太远不愿出行,万保国便早晨六点出发,开车到一个个村湾接送,无论寒冬酷暑风雨无阻地为老人们“保驾护航”。针对走访时发现的卫生死角,他和村“两委”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清理垃圾、拆除残垣断壁,改善了村容村貌,提升了宜居环境。村内道路损毁出现坑洞,他和村“两委”第一时间现场考察,及时进行修复,消除了安全隐患。“我想力所能及地为村里多做点好事、实事”,这便是万保国朴素的心声。

  助力发展,立足岗位促振兴

  羊角山村缺乏产业,“为村里产业发展想法子、探路子,这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使命。”他经常跑到周边的村去交流学习,寻求发展之路。看到村里的光伏发电可以持续产生效益,他便查阅相关资料,到现场请教专业人士,在村里考察选址,希望能建设更多的光伏发电项目,为村集体带来更多收益。

  村里妇女反映跳舞用的音箱声音太小且经常坏。万保国发动工作队力量,为村民赠送了一台多功能智能音箱,并购买了统一的服装。智能音箱的音色音质让村民直呼“过瘾”,越来越多的妇女加入了广场舞队伍,越来越多的“观众”驻足观赏。饭后跳舞已成为羊角山村居民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极大地丰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是万保国非常喜欢的一句话,他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在羊角山村这片土地上用汗水播撒希望,在实干为民中践行自己的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