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重庆驻村第一书记黄培华:乡村振兴,唱乡村之恋!

发稿时间:2022-09-28 09:37:00 来源: 工人日报客户端

  “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日夜叫人念想,那里山青水秀,住着我年迈的爹娘……”连日来,由重庆彭水苗乡之音《小城之音--我们的歌》推出的一首由驻村第一书记原创的音乐《乡村之恋》。在网络上引发广为传唱,朴实无华的歌曲,悠扬的旋律令人百听不厌。

  “最是年年除夕夜,残烛孤灯人未还。”

  “对!这就是我在这首歌里呼吁改变的现实。”重庆彭水自治县郁山镇铜锣村第一书记黄培华、笔名黄硕9月27日对记者说,这首歌刚一播出,就迅速得到广大听歌人的共同好评,认为这是一曲吟唱农村子弟的共同心声,这是一幅描绘农村生活的现实图画,这是一首以小见大表现乡村振兴的力作……

  面对众多聆听这首歌后给予充分好评又好奇的朋友,词作者黄培华道出了他创作这首歌的初衷。

  2021年4月,听说组织上要派人接替脱贫攻坚下派干部的工作,作为重庆市属重点国企中干的他,第一时间向组织上递交申请。5月初,经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推荐、市委组织部派驻,其成为彭水自治县郁山镇铜锣村第一书记。

  ”到村之后,我在村干部的支持下,开始了深入的调查研究。我发现,幅员面积10平方千米的铜锣村,有五个生产小组,664户2812位村民的家,星罗棋布散居在郁山与保家接壤的青山绿水之间。“他说,由于传统的种养殖业无法适应新时代的发展,改革开放之初,先知先觉的村民们便和全国各地的农民一样,开始背井离乡,走出大山,北上京津,南下沪广,东奔江浙,西出甘陕,学技艺、求发展。

  无论身在何处,也无论从事哪一个工种,村民们就像铜锣这个村的名字一样,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郁山古镇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铜锣这个村名就像一面催人奋进的铜锣,时刻敲击着每一个外出发展人的心门。

  经过几十年的拼搏,铜锣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至2020年全面脱贫之时,全村1234个劳动力,有900多人常年在外打工,他们早就习惯了在外拼搏,早就适应了在外发展。

  黄培华告诉记者,在风景秀美的山山岭岭间,除了在大中专院校读书的百来人,剩下来的,老的老,少的少,有的一年甚至几年不能与年轻的亲人相聚。随着外出的人越来越多,最近五年,全村出生人数只有35人,而死亡人数却达53人。人口的负增长,正在成为中国乡村必须振兴的理由。另一方面,在外务工的村民怀着对家乡亲人的深沉思念,常常在梦中对着城里人吟唱。

  他在实施文化振兴项目时,发现村里有一座隋唐时期的官驿古桥,虽然这座融合了中国穿斗式木结构精华造型的廊桥木质部分在1981年被洪水冲毁,但是依然有许多游人慕名而来,观看历经风浪冲击的中国石拱桥。

  农闲时的人们,常常会聚到这座桥上,乘凉、歇气、摆龙门阵。

  这座廊桥,成了村民相互了解信息的桥梁,成了邻居交流沟通的驿站,成了老人盼望亲人归来的哨所,成了姑娘思亲等待的门岗。

  黄培华经过多次汇报争取,帮扶集团和有关政府的领导,愿意助力这里建一座遮风避雨的风雨廊桥,让村民们把这里变成会见亲人的帐房,把这里变成亲切交流的港湾,把这里变成村民奋斗的战场……

  于是,他想要为这个叫铜锣的村写一首《铜锣之歌》。

  但是,很快他发现,外出打工,抛妻别子,思亲盼归,回乡发展,共享天伦,人心尽同。铜锣如此,郁山如此,彭水如此,重庆如此,大中国的大农村都如此。

  在家留守和外出发展的路上,有家乡,有思念,有千里万里的回归,有跋山涉水回家过年。于是他决定把主题由铜锣村扩大到乡村振兴的新农村。

  “感恩于有梦之村!没有做过游子,又哪里懂得家乡?没有经历分离,哪会懂得团聚的力量?今天,当你家人团聚,喜笑颜开,大快朵颐着年夜饭,轻松拿出大把红包给孩子们压岁的时候,可曾想过,还有一些农村的人民,离乡背井,城乡分隔,天各一方?”黄培华动情地说,为了让更多的人向着中国梦想奋斗,他希望在铜锣村的古桥上打造一面独一无二的铜锣,通过传承廊桥千年的历史,歌颂廊桥发生的故事,去祝愿中国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

  “有一个幸福的地方,时时叫人向往,那里乡村振兴,住着我未来的梦想。”他把视角由铜锣村放大到全国的新农村,把铜锣人民的对亲人的那份感情推及到全国人民共同的恋歌。所以《乡村之恋》自然而然取代了《铜锣之歌》。

  我希望,“老少团聚不离分,绿水青山五业旺。”

  我希望,稻花香里说丰年,政通人和永流传。

  前不久,当黄培华把这首歌发给《中国风华正茂》曲作者、央视星光大道评委、彭水音协主席廖明老师提意见时,廖明欣然为其作曲,经过多人试唱之后,他们联系到了重庆市曲艺团著名独唱演员王洁。

  “闭着眼睛聆听着王洁深情演唱,空灵的声音绕于耳梁之间,美好的愿望飘向未来……。”黄培华说,当古镇驿道廊桥出现在铜锣人面前时,希望廊桥上的无奈不再重演,希望廊桥成为游人的思念,希望铜锣敲击的是苗乡文明新的祝愿。(工人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国)

  附歌词

  乡村之恋

  黄硕 词 廖明 曲 王洁 演唱

  有一个美丽的地方,

  日夜叫人念想,

  那里山青水秀,

  住着我年迈的爹娘。

  改革开放出乡关,

  离别父母打工忙。

  最是年年除夕夜,

  残烛孤灯人未还。

  思亲的铜锣啊,

  在廊桥上敲响,

  久违的父母在呼唤,

  归来吧,远行的儿郎!

  有一个幸福的地方,

  时时叫人向往,

  那里乡村振兴,

  住着我未来的梦想。

  老少团聚不离分,

  绿水青山五业旺。

  稻花香里说丰年,

  政通人和永流传。

  祝福的铜锣啊,

  在廊桥上敲响,

  未来的乡村在呼唤,

  奋斗吧,亲爱的老乡!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