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巫溪:第一书记在一线 助农“蜂”收比蜜甜

发稿时间:2022-10-05 09:35:00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通讯员 牛健红 赖红宇)“生基村植被茂盛,野花遍地,水土优质无污染,是天然的蜜蜂乐园,但村上十多家蜂农都是靠着老一辈人的养殖经验摸索,蜂蜜产量并不理想。”近日,巫溪县天星乡生基村第一书记张魏林告诉笔者。

  为准确改善蜂蜜生产技术落后的现状,张巍林结合生基村的气候环境,多次与邻村进行技术交流,不断请教农委会专业人士,利用网络平台总结各地蜂农的养殖经验,引进新式蜂箱和GN新式活框,解决了检查蜂群过于繁琐、取蜜时伤子伤蜂等问题。

张魏林指导村民利用GN新式活框养殖土蜂。通讯员 李训兵 摄

  “我们的蜂蜜零加工,零添加,保证绿色纯天然。”对于自己的产品,张魏林自信满满。笔者在现场看到,张巍林穿戴好防蜂服后,逐一打开蜂箱,取出蜜蜂的巢胚,现场提取新鲜的蜂蜜。

  “有了新式蜂箱,即使无法及时取出蜂窝中废旧巢脾或补充新的蜜脾,也可以有效控制蜜蜂不分蜂维持强群,今年27桶土蜂蜜都是优质品!”张魏林告诉笔者。土蜂养殖技术经过改良后,蜂蜜增质增量效果显著,为了推广改良版育蜂技术,惠及生基村每一户蜂农,今年生基村蜂蜜产量最高的农户作为新型养殖技术的首位“尝鲜者”,跟随驻村工作队走访其余农户时,成了张书记的“金字招牌”。

取蜂蜜。通讯员 李训兵 摄

  据了解,今年生基村蜂蜜产量约600斤,较往年增产50%,驻村工作队通过跟踪拍摄农户蜂蜜采收过程,制作宣传图册,在微信群、朋友圈、抖音等网络平台帮助农户宣传销售,实现集体创收6万余元。在不断扩大养殖规模的同时,张魏林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生活像蜜一样甜。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