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王进:扎根基层解民忧 暖心帮扶赢民心

发稿时间:2022-11-28 09:17:00 来源: 大众日报

  “我既然来了,就踏踏实实干,为乡村振兴实实在在地做几件事情。”2021年10月,滨州市民政局选派王进到惠民县清河镇樊北自然村任第一书记。一年来,他充分发挥民政工作优势,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理念融入驻村工作全过程,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村庄整体面貌、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抓投入,改善村庄整体品质

  樊北村是省软弱涣散村,人口有515人,亮化、硬化、绿化水平不高。王进驻村第一时间就开展走访、调研工作,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村里的路灯由于失修已经半年不亮,群众在夜晚出行时非常不方便,于是他筹措资金购买2000米电线、协调30盏路灯,点亮了夜晚的樊北村,照亮了群众的致富路,更照进了群众的心坎里,这也是王进驻村工作以后办的第一件实事。“自从王书记来了以后,村里整个面貌改变了很多,原来村里没有集体经济收入,找个人干活都很难找,现在很多群众都自发参与村庄建设,我去干点,他去干点,主动为村庄建设出一把力。”老党员樊书珍说道。

  强党建,增强班子凝聚力

  乡村治理的关键是加强基层党建,长期以来,樊北村受制于办公场所年久失修,党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党员议事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王进从修缮办公场所入手,先后投资15万余元,对整个院落进行修整,建立党建室,完善党建制度、党员文化墙等内容。“当时开第一个会的时候就是在这开的,灯很暗,顶也快掉下来,当时就考虑没有一个党员活动室,没有办公场所也不行,首先从办公场所等最困难的问题进行着手,去改变。”王进介绍说。

  在挨家挨户进行走访调研后,王进梳理出了每户人家的急难愁盼,理清了村庄建设发展的任务清单。一系列工作之后,老百姓对班子的认同感增强了,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更浓了。“原先的办公场所院墙、吊顶等都很不像样了,经过几个月的办公场所改造,改造好以后正碰上疫情,开展各项工作也有了像样的场所,志愿者们也积极发挥起来,全村的凝聚力提升了。”樊北村党支部书记樊延杰说。他笑着向王进说道,“我岁数也大了,思想跟不上趟,也没有好的想法,你如果有想法说出来,我就去执行。”

  谋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走访调研期间,王进了解到该村群众李延峰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三十多年没有户口,他将情况上报,在政策允许条件下,尽一切努力帮助她解决实际困难。今年七月份,李延峰终于成功落户。“谢谢咱的好书记,亏得有你,给我解决了最重要的难题。”李延峰老人激动地感谢道。

  办实事,解决群众出行难题

  由于道路年久失修,坑洼不平,严重影响群众的出行安全,并且村集体收入薄弱,多年来修路一直是村里的难题。王进在得知情况后,主动对接本单位,在多方努力下,筹得修路款项,对全村2.9公里的道路进行了改扩建,彻底解决了村庄道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现状,解决群众的出行问题,真正做到为老百姓办实事、解忧困。“王书记没来之前这一阶段,村干部不好开展工作,集体一点经济收入都没有,不只是我自己,全村都对王书记工作很满意,一些实际工作摆在这,都看得见。”村里的老书记樊相文说道。

  近年来,樊北村集体经济发展迟缓,很大程度影响了村级事务开展和全村民生事业的改善。如何实现村集体增收成了王进心头的大事。王进想将村里的一处废旧池塘利用起来建设了光伏发电站项目,这一提议在党员群众代表会上一致通过。项目设计装机容量337千瓦,共安装太阳能板620块,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9至10万元。

  记者:蔡继钗

  通讯员:范悦

责任编辑:蒋宇骏